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培训:企业竞争力的发动机(经理人手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50 人民网-市场报

  李文

  现在经营者都知道:我们要跟别人竞争,就要比人家有创意。将来企业的胜败,就是由企业学习的速度快慢来决定,如果人员学习能力强和速度快,这家企业一定比其它公司强,也才可以永续经营下去。培训是企业持续竞争力的“发动机”,这一理念渐成共识。当今名列世界500强的绝大部分企业都对其人员的内部培训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企业为培养人
才所花的费用已达到了企业总销售额的10%,为培训所花费的人力成本也已占到了企业总人力投入的10%。例如,美国惠普公司规定:公司几万名员工每周至少要有20个小时用于学习业务知识。

  福特公司主席比尔·福特说:“所有想在下一世纪大显身手的公司或个人,无一例外地都需掌握上网技术和相关技能,这就是出台相关培训计划的缘故。”其实,福特公司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正是该公司敏锐和前瞻性的观念,才使其在近一个世纪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只有创业,没有守业。”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媒体上说:在组织内不论是元老还是年轻人,真正对员工的关怀不是表现在小恩小惠上,而是让他们有竞争力。的确,让员工有竞争力,企业才能赚钱把利润回馈给员工。然而,如何让他们有竞争力呢?我认为就是学习。因为学习就是最好的投资。

  在信息市场中,学习决非耗费光阴,而是一种切实需求。大多数员工都明白,要在这个经济社会里生存下去,就非锐化其技能不可。

  惠普公司允许员工脱产攻读更高学位,学费100%报销,同时还主办时间管理、公众演讲等多种专业进修课程,博格说:“我们通过拓宽员工的基本技能,使他们更有服务价值。有些人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但需要提高公众演讲能力。他们在这里能学到这些。也许有些人来到我们公司时并无大学文凭,但他们可以去读一个,这样就更具竞争实力了。

  投资人才,就等于投资未来。企业要发展,必须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的培训内容。通过实际工作及生活场景的演练,调整员工的积极心态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有效地执行企业的经营策略。

  当员工无法有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时,就会形成工作压力,并在各方面表现出来,成功的培训能通过员工技能的提高,有效地减少工作压力并增加工作乐趣,减少人员流动和流失。培训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在企业的每个发展阶段牞都要有企业最需要的人才和相应的岗位,企业只有对员工通过培训让其得到相应的技能和素质提高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二十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