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抑房价 启动税收杠杆(行业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9 人民网-市场报

  华言

  面对快速上涨的房价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失衡,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价格虚高主要是由于投机性购房引起的。他们认为,目前的房地产业存在着极大的“泡沫”,这些“泡沫”一旦破裂,将对整个经济产生极大的影响。

  为了抑制房地产行业的过热,中央政府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行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宏观调控,来控制这些行业投资过快增长。但是,我们看到,高企的房价并没有因此而相应下降。据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房屋销售价格总体比去年同期上涨9.9%,土地交易价格上涨11.6%。其中,居民住宅用地交易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6%,较二季度上涨1.6%。

  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于上月29日宣布加息0.27。但是,仅仅加息0.27,能否将快速增长的房价平抑下来,业界和学界看法不一。

  有学者分析,要想将增长过快的房价压下来,仅靠目前的小幅升息是很难办到的。经济学家易宪容认为,央行加息0.27,无论对开发商或者对购房者来说,影响很小。他举例说,如果购买一套住房贷款40万元,按揭20年,那所增加的成本一个月才几十块钱。而来自房地产商的看法印证了这个观点。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的看法是,加息后房价还会继续上涨。他的理由是加息虽会对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有抑制作用,但当加息率低且居民住房需求旺盛时,加息并不会发挥多大的作用。

  我们认为,除了采取加息的手段之外,中央政府不妨尝试一些其他的经济手段来调控房价。而在货币政策之外,最有效的调控手段莫过于税收这个杠杆了。众所周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税收的功能主要侧重于为国家财政筹集收入,但随着商品经济和国家职能的扩展,税收调节经济的功能日益强化,并逐渐成为不同国家经济调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无论是减税还是增税,都能对社会投资和消费产生方向性的影响。因此,适时、适当地采取税收手段来调节国民经济和某个行业的发展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做法。

  具体到房地产行业,我们也可以运用税收杠杆来进行调节。比如,为了抑制投机,我们可以增加房地产税的税率;为了调整结构抑制高档住宅和别墅项目的开发,从而鼓励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和销售,我们可以加大对购买“豪宅”的契税征收等等。

  相信通过不同经济调节手段的综合运用,房价将会回复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层面,而学界担心的“房地产泡沫”也将消化于无形。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