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陆家嘴CBD有硬伤(业界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9 人民网-市场报

  郑盎 杨联民

  作为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重头,上海陆家嘴CBD存在几大硬伤制约发展。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雅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上海E-CBD论坛上说:陆家嘴CBD的问题归纳起来有3点,附属功能不足、人性尺度空间的缺乏、各类交通流有待梳理。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周汉民教授表示,陆家嘴CBD的问题实质就是规划要以人为本。譬如陆家嘴的交通线路错综复杂,像一个巨大的迷宫,容易让人迷路。

  “目前陆家嘴存在突出的交通问题。”上海社科院的一位人士谈到:上下班高峰时期,陆家嘴交通堵塞现象十分严峻,这种状况已经成为陆家嘴进一步聚集人气的障碍。在金茂大厦工作的童蕙小姐对陆家嘴交通状况差深有体会,她说:下班高峰时在陆家嘴坐车,500米的路程经常要用1个小时。

  浦东新区经贸局2000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与浦西徐家汇等商圈相比,在陆家嘴密集的办公楼宇内外,几乎没有能够满足白领群体不同消费需求的商业和服务网点分布。上海人民政府参事、建筑及规划专家傅克诚表示,创造健康舒适工作环境已成为新世纪CBD区的要求。也有专家指出,必要的服务设施缺乏,陆家嘴的工作环境并不令人满意,这客观上加重了此区域工作人员的压力。

  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姚锡棠在中国上海E-CBD论坛上说到:陆家嘴CBD金融机构的数量和种类还较少,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集聚还需要进一步增加。上海金融业资产规模仅占全球的10%,加上上海一些金融机构区域性业务总部还留在浦西,浦东金融业资产规模就更小了。上海金融业资产(主要是银行业资产)仅为香港的1/5,浦东金融机构资产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他表示,金融市场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也比较单一,如外汇市场金融衍生产品没有推出;上海期货交易市场交易所只有3个品种,而国际主要期货市场品种丰富;上海证券交易所2003年末上市的债券品种为65只,而法兰克福上市债券超过1.1万种。

  关键一点,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开放面积太小。尽管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规划面积是28平方公里,但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规划面积仅为1.7平方公里,根据目前容积率所建成或即将建成的商务楼及其辅助设施,将无法容纳不断增加的金融机构、公司总部以及各类服务机构进一步入驻的需要,迫切需要扩大开发建设的规模。

  专家表示,陆家嘴目前开发的项目平均容积率在5.95,明显偏低。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十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