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冒用他人名义转让股权无效 股东通过法律途径收回股份(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焦艳玲

  最近,北京房山区法院经判决确认黄某、刘某、杨某与何某、谢某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无效,这才让老黄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因为公司80%的净资产又回到了他的手中。

  原来,2001年11月21日,老黄和刘某、杨某3人以购买净资产的方式,共同出资成立了
一家油品公司,老黄购买净资产的80%,刘某占15%,杨某为5%。三方共同经营这家公司,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但是,老黄万万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他占有的80%股份竟然被刘某、杨某以股东会决议的形式分两次转让给了第三人何某、谢某,且免去了他在公司的监理职位。更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有人冒用自己的姓名在股东会决议书上签了名。这对老黄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经人提醒,老黄来到房山区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自己和刘某、杨某与何某、谢某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无效。

  法院经审理认为,股东根据法律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出资,但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其出资时,必须经全体股东过半数同意,且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对该出资享有优先购买权。刘某和杨某在老黄没有参加股东会的情况下,将其和刘某、杨某所持油品公司的股份转让给何某、谢某,并冒用他的姓名在股东会决议及股权转让协议书上签名,侵犯了他的股东权益和民事权利。老黄取得的油品公司的股份,未经他同意,任何人不得处分。

  最终,法院判决确认署有老黄、刘某、杨某、谢某和何某姓名的股权转让协议无效,老黄几乎“付诸东流”的股份失而复得。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