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本土商贸企业流行“下山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流通业全面放开前急欲开拓二级市场

  本报讯记者伊晓霞、董月梅报道:广东省第三届“山洽会”组委会在上周组织了三批企业分“北、东、西”三个方向同时赶赴山区城市考察。在这些企业中,商贸流通企业竟不约而同地成为每一条线上的“主力”!

  抢占山区城市市场成共同选择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内流通业就要向外资全面开放,紧要关头,向山区城市拓展二级市场,似乎成为广东本土流通企业的共同选择。

  “广州的市场我们肯定不会去的”,报名到肇庆、云浮线考察的珠海和大福百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兴龙向本报记者直言,那些被跨国公司看中的市场,他们绝不会去硬碰硬。他说,现在做超市竞争压力太大了,特别像广州、深圳、珠海这样的城市,由于外资企业已经进入圈地,使得本土企业生存的空间很小。

  据他介绍,和大福在2002年就进入了河源市,目前为止已经成为经营效益最好的地区。这一次考察,他们还专门报了“东线”去梅州,因为在那里也布了很多点。骆兴龙说,现在他们下到山区的分公司都成了当地的龙头企业。“现在做超市最大的问题就是压力大”,骆兴龙说,目前超市的利润只有10个点左右。在外资大型超市“低价”的重压下,本土企业根本不能依靠这10个点的利润生存,骆兴龙说,现在基本上是靠供货企业的返利让利和一些活动收入生活。

  山区城市大企业进入少

  之所以把眼光放到山区城市,一是当地的投资成本较低,二是大企业进入的少,竞争压力小。这次在云浮考察,骆兴龙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一间像模像样的超市。“山区城市的市场发育程度非常低”,骆兴龙很高兴,因为从另一个角度看,像他们这样的大公司如果来到云浮,定会以一个强者的姿态站住脚跟,同时发展的空间也非常大。他估算,只要投资一两千万,就可以在云浮这样的山区城市开2至3个点,这个价钱和这个规模在广州是想都不用想的。(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