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出口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5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商务部负责人称今后一段时期贸易摩擦将加剧

  我国出口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22日指出,随着我国外贸出口的不断发展,国外对中国商品采取以反倾销为主的贸易救济措施越来越多,成为中国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的主要障碍。预期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中国商品将继续成为国外反倾销的主要对象,贸易摩擦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王世春在22日于北京举办的“贸易救助措施高层研讨会”发表演讲时说,自1979年至今,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发起了673起针对或涉及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案件600起,其它案件73起,涉及4000多种商品,影响了中国约191亿美元的出口贸易。美国、欧盟、印度、阿根廷、土耳其、澳大利亚、南非、墨西哥、加拿大、巴西成为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的前十位国家。

  王世春分析认为,当前我国与国外的贸易摩擦有四大特点,一是贸易摩擦数量居高不下,二是贸易壁垒形式不断翻新,三是涉及行业广泛,四是形式多样化。他说,这些对华贸易救济措施,使我国的出口受阻,相关产业受到冲击,涉案企业损失严重,还引发就业等社会问题。

  他说,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国外对我国商品采取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的大要案将会增加,纺织品和机电产品会遭受更多的反倾销调查和特保措施,反倾销仍是主要手段,但特保措施依然存在,反补贴成为新的手段。我国的出口环境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王世春说,对待贸易摩擦,既要保持平常心态,又要积极妥善应对。一方面对于国外的不公平做法,加大政府交涉力度。另一方面,出口企业要加强自律,同时要提高应诉能力。(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