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为健康与贫穷减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唐福勇

  食品安全问题很久很久未被提到如此的高度,11月18日-19日,这一问题在“全球食品安全(北京)论坛”上显然已经从以往的量变积累到达了质变的临界点。在这临界点上,人们似乎又看到了因禽流感而不得不大规模掩埋的家禽,因疯牛病而不得不大量宰杀的牛群;在这一临界点上,人们不得不正视而且要下大力气甚至忍痛割爱地要对本国的许多食品企
业,包括生产、流通等各个领域进行整顿、停产甚至关闭等手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韩俊,在谈到这个话题时,提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他说,现在许多行业许多企业甚至许多人都很关注和害怕这个节目,因为每当这个节目曝光了哪个行业或企业的问题,整个行业或这个行业里其他正规企业的生产销售都会受到影响。为什么?就是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到了一个以前不曾到过的高度,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说食品安全到了一个临界的高度,不仅是因为开了这么一次全球性的食品安全论坛,更因为参会的是在世界食品安全领域和各国食品安全管理的高层人士,这里既有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欧盟、世界银行等全球组织,也有各国相关部长及主管。正因为他们是全球和各国食品安全规则的制订者与重要参与者,这样一次高规格的会议才有了这一高度。

  而更重要更深层的原因,则在于食品安全问题已经给人类的生命安全、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到了不得不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的时候了。据估计,全球人口中每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有食源性疾病经历,而诸如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不仅直接影响到了公众的健康,而且对国际贸易与国际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食品安全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全球性的战略性问题。因而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到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是毫不过分的。

  从生命而言,对食品安全关注的高度再怎么提高,也不会有人提出疑问和反对,而另一方面,安全的食品可以推动人类健康和生产力的发展,为社会发展和缓解贫穷提供有效的平台。原因很简单,食源性疾病不仅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而且对个人、家庭、团体、商业和国家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些疾病对健康保障系统造成很大压力而且大幅降低经济增长,并且食源性疾病引起的收入损失导致了贫穷的恶性循环。这些损失在一定程度上不能估算出来。据了解,美国对大约2.5亿人口进行调查显示,由疾病引起的医疗花费和生产损失为66亿到371亿美元之间,而这一数据仅是1997年时的估算。

  因此,反过来看待食品安全问题,就会发现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的投资是降低健康风险的一种方式,同时,促进平均收入的提高,从而对缓解贫穷和促进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进一步说,发展中国家对于食品生产和食品安全系统的投资,将使相应的经济体参与更有效的世界食品贸易,最后获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比较好的食品和一个公平的世界食品贸易系统。如此而言,食品安全问题为何不可以从此由质变开始走入一个良性循环呢?我们要做的就是,制定好安全保障规则并加以严格执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