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公仆”面对“死亡名单”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胡镇途

  四川铜梁县西泉镇卫生院保存着一份触目惊心的“死亡名单”:去年,该镇因各种癌症死亡30人;今年1-11月初,因癌症死亡10人。该镇卫生院申院长直言不讳地说,近年来西泉镇癌症患者较多,严重的水污染可能是一大原因。见《重庆晨报》11月22日

  由于到目前为此,还没有权威部门进行调查研究,这只限于是一个合乎情理的怀疑。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不管居民得癌症与造纸废水污染有无关系,河水存在极严重污染是肯定的。该镇沿河有不少纸厂违规排出三色——黑色、白色、黄色的污水,村民称,这种河水“鸭子喝了都会死”。正因为如此,铜梁县政府向十一家造纸厂发出“死刑通知”,责令其停业,可大量小纸厂仍然我行我素,公然排污。

  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听听西泉镇周副书记的话就可一清二楚了。他说,纸厂是西泉镇的支柱产业,每年有100多万元税收。关于村民反映纸厂废水污染,导致村民肝大、癌症频发一事,他称“只是听说过”。至于对纸厂污水进入农田一事,周副书记说“只要赔了,就没事了”。

  看看,身为一镇的书记,镇内二年内因癌症死亡40人,只是淡然地“听说过”,对于污水进农田的态度是“赔了就没事”,难怪得这么多的小纸厂公然排污,原来出了问题赔两个小钱就可以了事。只要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当地政府的默许甚至支持下,可以将国家制订的法律、政府下达的文件当成一纸空文。这样想来,那“区区”几十例只是怀疑与污染有关的癌症,实在“算不了什么”。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西泉镇又在“积极”实施改水工程,而改水工程的主要内容就是“要让沿河的8个村共4000多人全部用上山上的泉水。改水工程需投资六七十万元,却主要得由村民自筹。河水被纸厂污染,这是谁之过?现在却要村民自筹资金去解决喝水问题。这个逻辑不可不谓荒谬!

  周书记对“死亡名单”只是淡淡地道“听说了”,对合乎情理的怀疑不追问、不研究,不探讨,更没有想到请专家调查认证。在这背后凸现的是地方的一些官员为了GDP、政绩,什么生态环保、个人生命价值都可以漠然视之,根本忘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是应该对他们进行问责的时候了,否则,不该出现的“死亡名单”还将会延续并扩大下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