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假冒侵权货 一年贸易额50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3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心和)假冒侵权货物对世界货物贸易的危害触目惊心。昨天在沪开幕的世界海关组织知识产权保护地区论坛透露,全球目前每年假冒侵权货物贸易额高达5000亿美元,占全球货物年贸易总额的5%~7%。日益严重的全球性侵权违法犯罪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海关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受到了世界海关组织(WCO)和各国海关的高度评价。
WCO副秘书长御厨说,国际社会一致公认,中国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WCO执行主任戴维·布莱克说,中国的做法值得赞赏,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景非常光明。

  我国海关在完善立法、建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制度、打击各种违法侵权方面,态度十分鲜明。自1994年9月深圳皇岗海关查获中国第一起进出口侵权货物案件起到今年7月,中国海关在进出境环节发起1.2万次打击侵权行动,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近4000起,案值6亿多元人民币。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3年内,海关查获侵犯商标权案件数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查获的侵权案件中,中国海关主动查获的案件占总案件数的比重一直保持在80%左右。

  尽管中国海关打击侵权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会的各国海关人士并未回避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御厨说,如今世界范围内的假冒盗版行为,不仅侵犯了权利人利益,对投资、工业、税收带来损害,而且涉及的产品越来越广,有的已直接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和安全。现在,侵权收入已成为犯罪团伙的经济来源,甚至成为国际恐怖组织的经费来源。因此,打击侵权行为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刘文杰认为,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假冒盗版等侵权现象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中国出口产品中,尽管混有侵权物品,但只占中国出口总额的万分之六,比世界平均水平低得多。但与此同时,境外侵权产品流入我国的情况比较严重。

  知识产权保护既然是世界性问题,就需要各国携起手来。近年来,中国海关通过加强与世界海关组织、世界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建立起信息互通、人员培训等合作机制,有效地打击了侵权行为。但专家表示,这种合作还应包括执法部门与民众的合作,因为不唤起民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打击假冒盗版等侵权行动就很难取得决定性胜利。刘文杰说,现在在国内市场上,一些中国百姓包括不少在华外国人,往往喜欢购买价格低廉的假冒盗版产品。这就说明,只有民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了、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了,也就是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改善了,海关打击侵权才会有大的作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