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冷静对待国外专家“乐观预测”(观点选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7:44 人民网-市场报

  魏文彪

  据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教授在受聘中科院研究生院名誉教授后,非常乐观地表示,中国经济还将持续快速增长30-50年。

  从媒体报道情形来看,近些年来有不少外国专家、学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极乐
观预测。这固然使我们感到鼓舞,对未来更有信心,但是,在国外专家的褒奖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对待。

  其一,外国专家做出极乐观预测时往往是在非正式场合,而并非是专门为此撰写了论文或出版专著,许多时候甚至是脱口而出,而未有非常严谨的数字与研究作依据。尤其是出于“礼貌”,他们往往习惯于“拣好听的说”,不愿意说出令主人感到不快的话语,因而这些话并不一定就能完全代表他的内心想法。

  其二,在当前国外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状况的分析与预测中,其实并非全是一片歌舞升平,甚至还有一些出现阶段性危机的预测,但由于种种原因,国人获悉的这类信息并不全面,因而往往是乐观预测听得多而相反一些看法却难以听到,造成信息接收上的片面性,久而久之就易在甜言蜜语前失去对于自身状况的准确判断,到头来受害的还会是我们自己。

  其三,许多做出乐观预测者并非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家,而且对于我国国内存在的一些深层问题并不了解,因而他们的预测往往是“宏观性”、印象性、蜻蜓点水式的,而非建立在对判断对象拥有详实资料及实证性研究基础之上,所以虽可“姑妄听之”,但却不可完全当真。中国战略与发展研究专家丁元竹新近撰述《2010年:中国的三种可能前景》研究报告,归纳了影响中国未来走势的就业、三农、金融、贫富差距、生态与资源、艾滋病和公共卫生等十大问题,就建立在对于我国当前真实状况进行细致分析与全面研究之上,这样的分析在对事实与未来走势的把握上比有些外国专家的泛泛而谈要准确得多,对于我国力避可能发生的危机以确保国家平稳、健步发展有价值得多。

  从本性来说,人都是喜欢听悦耳之言的。但人又是有理性的,一个人、一个民族只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对自身及现实做出准确判断,才能明了自身的弱点所在,才会有改进与进步可言,否则难免会被甜腻的恭维粘住前行的脚步。

  《中华工商时报》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