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零售业首个全面IT外包合同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1: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百安居年轻的中国总裁卫哲出现在百安居和惠普签署IT管理服务外包协议的发布会上。从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连锁业会议赶来的卫哲透露,在这次的连锁业会议中,连锁经营者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讨论IT。

  据了解,百安居与惠普签署了一项为期5年的合约,宣布将其在中国的IT管理服务全面外包给惠普。这是中国零售业首个全面IT外包服务合同,也是外资零售企业首次大规模地将
自己在中国的IT管理服务进行外包。

  “我们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把并不擅长但同样很重要的事情交给别人去做。百安居在中国也是第一个把日常信息支持、服务外包给第三方的零售机构。”作为中国零售业IT外包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卫哲是这样解释的,“我们的IT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前台开店系统,这部分已经外包给一家专业公司;惠普外包的这一部分是目前中国20多家店的日常支持服务;还有一部分是后台系统SAP的升级,这部分我们还在寻找合作伙伴。”

  记者还了解到,在百安居和惠普的外包合同中包括了员工的转让。百安居目前单店有1至2名日常支持IT人员,总部有5至10名相关人员,随着百安居和惠普外包协议的签订,百安居总共约有35名人员转到了惠普。

  关于此次外包合同的金额,虽然记者一再追问,但是双方都不愿意透露。卫哲只是透露,百安居中国每年是35亿至4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IT的开支比例是1%至1.5%。

  谈到IT管理对于零售业的重要性,卫哲深有体会。他说:“在数字革命之前,卖场数量超过10000件,IT管理就不可能管理这么多的商品,所以卖场的商品数量很难得到突破。但是,百安居现在有5万至6万种商品,依靠合适的系统进行有序的管理,所以IT对于零售行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996年,有人告诉我,百安居在IT硬件上的使用已经超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时我并不能理解。但是听了解释我就明白了,当时上交所一共有1000多种产品,服务于1000多万的人群,但是百安居需要管理的产品种类和服务的消费者远远超过这个数量。”

  百安居和惠普的外包合同是5年,那么外包之后IT成本是不是会迅速降低呢?对此,卫哲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我们并不期望一开始成本就马上降下来,我们甚至能够承受开始的时候成本要高一点,但是3年以后成本肯定会比我们自己做要低。他说:“总的来说,未来5年,应该可以节约10%。”

  据了解,这个外包合同中第一步是了解内部流程,第二阶段是从明年1月1日开始进入的三个月试验阶段。惠普为百安居提供的IT服务包括:IT热线响应中心与现场桌面支持、IT资产管理、多厂商基础架构管理(包括对服务器及网络设备的24×7的监控)、商业应用客户端支持(包括SAP、数据仓库、POS机应用系统及其他零售业应用)、应用系统日常运营管理及机房设备日常检查、IT设备维护以及包括新店开业的用户培训和日常IT培训等。利用现有的资源、基础设施及支持网络,惠普将迅速地为百安居部署抗风险的IT服务,并将为其提供优秀的管理模式、服务水平承诺(SLA)以及持续的质量改进。

  对于中国RFID的应用,一直以来因为沃尔玛即将开始推行RFID,而沃尔玛75%的供应商又在中国,所以很多人认为中国也即将启动RFID。但是卫哲告诉记者:“RFID现在成本还是太高,虽然沃尔玛号称将为200家供应商启动RFID,但沃尔玛在中国的供应商明年肯定不会用RFID。”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