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00个回收亭的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4: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房煜 天津报道

  国有物资回收体系的重建

  天津仁爱小区向前走不到100米,就可以看到“废旧物资回收亭”的杨师傅正忙着给收来的物资分类。记者走上前去向他伸出手,杨师傅也伸出手,犹豫了一下又收了回去:“
我的手太脏,还是算了吧。”在很多人眼中,杨师傅就是“收破烂的”。

  但杨师傅并不是走街串巷地收废品,他是天津市绿天使回收公司的职工,在他身后这个看上去有些凌乱的小房子,就是天津市尝试在社区建立并希望推广的“物资回收亭”。绿天使公司正在建立由1000个“废旧物资回收亭” 组成的物资回收网,它们将渗入到居民社区里。

  1000个“废旧物资回收亭” 组成的物资回收网是天津市供销总社建立的国有物资回收体系“1931”工程中的一环。这个体系共有四个层次。最底层包括1000个左右的社区物资回收亭,每个亭子可覆盖800-1000户居民;在1000个回收亭上,建立9个物资中转站,对物资进行加工分类;再往上建立3个交易市场,进行深加工,形成原料或者半成品;最上面的就是废旧电器拆解中心。此外,市供销总社预计成立1个国有物资回收公司。所以,这个体系被天津市供销总社称为“1931”工程。为了建立这个体系,天津市将提供配套资金1600万,现已到位400万。国家发改委提供专项资金800万。

  目前已建成的社区物资回收亭是60多个,显然,离1000这个目标还差得远。公司正忙着招收员工,招收的职工以四五十岁年龄段为主,可以解决一部分大龄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对天津物资回收系统的老员工来说,以下数字是记忆里的骄傲:从1955年至1990年,共回收各种再生资源3000多万吨,减少垃圾处理量1.3亿吨。

  然而,时间似乎改变了一切。十年的时间,天津市供销总社下的物资回收系统流失了80%的员工。人员流失背后是原有系统的瓦解。

  “现在天津市物资回收系统的员工只剩下3000人左右,其中在一线从事废旧物资回收的人不过300多人。”十年前,这个数字是15000人。 “这不仅是天津的问题,全国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的王建武先生说。

  夏处长没有过多分析旧的物资回收体系迅速瓦解的原因,只是简略地归结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体制,没有在市场经济时代来临时进一步完善,国家政策支持不够,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企业办社会’的负担比较重。”王建武先生则认为,个体收购者的不法经营也是原因,“他们还偷税漏税”。

  但无法逆转的是,在原有国家物资回收系统渐渐失去功效的同时,个体回收者开始活跃在大街小巷,私营的加工作坊也如雨后春笋般铺开来。

  现在,再生资源研究所提供的文件显示,各地国有物资回收系统都在以不同的方式重构。其中比较有特点的是,上海的“网上收废”对电子垃圾的回收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石家庄和天津的“1931”工程一样,都是以社区为依托,谋划社区回收网络。

  电子垃圾

  私人物资回收系统的运行大致分为两个过程:一是部分人骑自行车或板车每日走街串巷,把废旧物资包括废旧家电(也叫电子垃圾)收上来;二是这些人把收到的东西拉到一些形成规模的集散地去,拆解或卖掉。

  刘房子旧货市场就是这样一个集散地。从这里沿津霸公路两侧,一直到杨嘴村、韩柳树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自然形成的废品回收市场,现在已经成了废品回收中转的集散地。这里店铺云集,旧的冰箱、彩电、洗衣机、电冰柜摆满路旁,同时也有旧家具、自行车等其他物资,有的地方垃圾和废旧物资放在一起,分不清谁是谁。

  在离刘房子不远的千里堤,有两所大学的校区选在这里。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这里度过四年大学时光,所谓的“电子垃圾集散地”甚至给他们带来了好处——一个宿舍四个人凑点钱就可以买个二手电视回去看,还有二手电脑。

  对于电子垃圾因为处理不当带来的环境危害,许多媒体都有报道,广东的贵屿和浙江的台州甚至因此“扬名”。

  对此,夏处长分析说:“电子垃圾的问题事关循环经济的发展问题,不仅是环境问题。一方面资源短缺,另一方面所谓的废弃物又没有被很好地回收利用,结果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要知道,废弃物中的可再生资源也是资源!”

  我国为了对付日益严重的电子垃圾问题,从2004年1月开始,分别选择浙江省和青岛市作为国家电子产品回收试点省和城市。其中青岛的任务是,尝试走“制造企业建处理工厂”的模式,而浙江省则计划走“专业处理工厂”的模式。

  在刘房子旧货市场,给老板320块钱,就可以抬走一台八成新的中型海尔“雪王子”电冰柜。但是,千里之外,海尔准备好了相应的改造生产线和设备,却一度在为找不到足够的废旧家电而发愁。“收不到足够的废旧电器。”青岛市经贸委李振军处长曾对媒体这样说。同样的情况在浙江省也存在。与此同时,广东贵屿、浙江台州等一些大型的“电子垃圾”集散地开始通过媒体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在北方,天津的旧货市场则被认为是废旧电器集散的第一个“中转站”。显然,走街串巷的个体收购者自发地把废旧电器汇集到了这里。

  “回收废旧物资是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工作,这一点,那些个体的人很难顾及到。他们只收有利润、甚至利润大的东西,不是所有的东西全收。在拆解和处理时也不很负责任。”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的王建武说,特别是电子垃圾,其处理与一般废旧物资相比,难就难在拆解上。 这也正是要重建国有物资回收体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个难题

  “1931”工程面临许多困难。首先,回收亭入社区并非易事。建设物资回收亭虽然有市政府支持,但是实际能不能进到社区,还要和业主和物业商量。有很多居民对此并不乐意。

  在一位小区居民眼里,所谓“废旧物资回收亭”只是名字好听,说到底还是“收破烂的房子”。负责建亭工作的绿天使公司职员郭女士说:“和业主的很多谈判都十分艰难。现在很多业主维权意识很重,建回收亭要占绿地,要反复做很多工作才能说服他们。”

  “打个俗一点的比方,建立回收废旧物资亭,这个东西就像公厕一样,哪家都需要,但是又都不愿意建在自己家门口。” 天津市供销总社夏处长说。

  另一种难度来自私人收购者的竞争。

  傍晚,天色渐暗,在杨师傅和同伴开始清点物资、算账准备离开时,“有旧电视、旧电脑的卖”的叫声在小区另一侧响起,记者循声找去,看见一个人蹬着三轮也在小区里吆喝着收购旧电器。

  显然,现有的个体收购者不会自动退出,国有收购与私人收购的“较量”将长期存在。“许多小区物业都已经长期默许个体人员进去收购,他们说不需要回收亭。” 夏处长始终认为,这些“散兵游勇”不能和昔日庞大的回收“正规军”相提并论。

  与此同时,国家整治“电子垃圾”的步伐在继续向前,2004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 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实行多元化回收和集中处理。国家对废旧家电处理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第六条)。”征求意见将截至10月31日。

  面对这种状况,原来的国有物资回收系统感到了压力。

  夏处长告诉记者:“以前供销系统内有一些专门的加工企业,这个行业是特许经营。由于2002年国家取消了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企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的行政审批》,这方面正在放开。”但他认为原有的加工企业仍然是未来“有资质的”企业的主要候选。据了解,天津高科技园区内就有一些这样的加工企业,不过夏处长承认:“说实话,这些企业现在的加工能力还不算强,只能粗加工,不能深加工。”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有资质的加工处理企业,全国还没有一个。以后会有新的标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