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海壳牌:与大亚湾和谐相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3:53 经济日报

  1991年1月国务院批准项目立项,2000年10月28日,总投资额达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终于在北京签署合营合同,中海石化和壳牌公司各占50%股份。联合化工厂预计2005年11月开工,投产后年产230万吨石化产品,年销售额约为17亿美元。当记者走进了这个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之一的施工现场,发现了一些耐人寻味的小细节。

  给搬迁农民安一个新“家”

  背靠连绵起伏的山峦,眺望着南中国海的波涛,中海壳牌项目坐落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站在这块占地4·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记者眼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2002年11月项目开始实施,2003年5月乙烯裂解装置打下第一根桩,目前整个项目工程量已完成了76·3%。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田野和两个自然村。

  众所周知,做一项大工程,最大挑战莫过于移民拆迁工作。中海壳牌项目需要动迁的农民有2668户、8300多人。当地政府对中海壳牌说:“搬迁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不用你们管。”“我们不是管,而是支持,协助政府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移民安置工作。”中海壳牌总裁蓝仲凯先生这样回答。

  惠州市委常委李秀峰从2000年9月担任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书记,负责移民安置工作。他告诉记者:“中海壳牌不是做样子,而是实实在在发挥了作用。”中海壳牌是如何做的?记者来到了新建的移民安置区一探究竟。只见三层高的单元楼房排列整齐,每户人家都拥有一个独立单元。“过去老屋平均每人10平方米,现在一户就有350平方米。孩子们在新盖的学校读书,农民进了企业当工人,这在从前连想也想不到。”东联村老农民黄庆云对记者说。

  记者走进一户人家,见到楼顶上种着蔬菜,笼子里养着鸡。黄庆云介绍说:“这是中海壳牌实施的‘屋顶菜园’计划。农民盼了多少年,终于住进了楼房,可是没有了地种,买粮买菜都要花钱。中海壳牌知道这一情况后,帮助村民在自家屋顶建起了‘菜园’。”记者了解到,在地方政府的配合下,共有12000多只塑料种植箱及种菜所需的改良土壤,分发给了650多户搬迁村民。

  此外,中海壳牌还配合当地政府的生计恢复计划,帮助搬迁村民重新就业。中海壳牌组织了健康、安全、环保和多种职业技能的免费培训,协助两个搬迁村组建了村办公司,派顾问免费培训管理人员。在开发区内,记者看到项目周边的路灯、车道隔离墩和洗车房等服务设施,都是由洗脚上田的新村民所承担的。

  为何中海壳牌要主动做这些“份外”之事?蓝仲凯总裁说:“像中海壳牌这样的大型项目,它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已经在我们的《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报告》中充分体现。该报告涵盖了项目对健康、社会、环境和治安等的潜在影响,寻求为当地环境和社会带来积极影响,确保以负责任的态度进行施工和运营。”

  80 万元只为迁转海底珊瑚

  在人们的印象中,施工现场往往是烟尘四起,噪音冲天。但是在中海壳牌项目工地上,却没有这种“景观”。“我们有15辆洒水车,整天在工地上跑,把尘土压住。”中海壳牌公司服务部总经理杜玉杰先生介绍说。

  这样大的面积,一天要洒上多少吨水?杜总经理指着一些砌了水泥墙并被铁丝网围起来的水坑说:“那里是我们的5个沉淀池,雨水经过沉淀过滤后,一部分留给洒水车用,另一部分就通过22公里长的管道排到大海中。检测证明,这些水达到了一级标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杜总经理介绍,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严格遵循国内和国际环保标准进行设计。为减少水土流失,控制现场沉积物,中海壳牌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包括在裸露场区植草、修建水泥防洪坝等。施工中所产生的废物将被最大程度地回收利用。为尽量减少施工噪音给邻近社区带来的影响,所有设备必须经过严格检查,噪音较大的施工活动则实施分时段施工。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项目的宗旨。

  记者在与中海壳牌人员接触中,听到他们多次提到“可持续发展”。壳牌中国集团董事兼中海壳牌公司董事关康培先生说:“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围绕着三个关键的支柱:人类、地球和盈利。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商业原则,南海石化项目是这一价值观和原则的具体体现。”

  可持续发展,在中海壳牌项目的每一细微之处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大亚湾通往建设工地的公路上,路灯一律安装在背靠大海的路南,这是考虑到路北照射出来的灯光可能会引诱海龟上岸,影响它们的生活。自称为“珊瑚大使”的中海壳牌总裁蓝仲凯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中海壳牌在2003年2月份进行的海底生态调查显示,一些珊瑚可能受到引堤施工影响。为此蓝仲凯批准出资80万元人民币,将400平方米的珊瑚移植到10公里以外的西海岸线。2004年中期的监测表明,移植后的珊瑚存活率近95%。

  记者感悟:在中海壳牌工地上,记者看到了特别设置的急诊室和随时待命的救护车。在工人宿舍区的墙上,贴着这样的告示:辛勤工作却被拖欠工资怎么办?请拨打南海石化工人热线8008305587。中海壳牌项目的所作所为都源于其企业理念——“我们的目的是使该项目建设达到世界级的健康、安全、环保标准。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安全零事故和环境零污染。”以人为本,在这里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