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中比经贸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2:00 商务部网站

  自1971年中国与比利时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特别是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比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3年中比贸易额达到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8%,是1971年的300倍。比利时已成为中国在欧盟成员国中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实际投资来源国。200
4年1-9月,双边贸易额为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中国出口41亿美元,增长45%;进口25亿,增长25%。今年全年贸易总额有望超过80亿美元。目前,除欧盟其他成员国外,中国已成为比利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市场。与此同时,中比两国技术合作保持稳定发展,截至2004年9月,中国从比利时引进技术280项,合同金额达21.8亿美元。

  比利时是最早对中国投资的发达国家之一。1983年比利时BTM公司在中国投资设立了中国通信领域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上海贝尔通信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持续不断的引进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大量的人员培训,对中国通信产业的现代化和近20年的持续高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利时杨森制药集团于1985年投资设立的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地区最早设立的外商投资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不仅对中国制药业的发展而且对整个中国西部地区的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2004年9月底,比利时在华投资项目达499项,合同外资金额11.6亿美元,涉及通信、医药、生物、印刷、啤酒、纺织机械、钢铁等诸多制造业以及基础设施和服务贸易领域。比方实际投资已超过7.2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对比利时投资也已开始起步,目前已在比利时投资设立企业29家,投资金额约1353万美元。

  比利时政府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看重中国市场和经济发展潜力。2002年3月伏思达首相访华时,随行的100多位企业家访问了我国西部地区(西安、成都和重庆),以示对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支持。比利时王室也十分重视对华经贸关系,今年6月,国王阿尔贝二世特别邀请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作为唯一的外国嘉宾出席“阿尔贝亲王基金会”成立20周年庆典,以突出比利时企业对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重视。王储菲利普一贯对华友好,他作为比利时外贸局董事会名誉主席,在发展中比经贸合作方面态度积极并做了不少有益的推动工作。

  继1996年和2000年两次率团访华后,菲利普王储将于今年11月再次率大型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与我国家领导人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比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交换意见。届时,王妃玛蒂尔德、经济大臣费尔威根、三大区政府首席大臣及500多位企业家将随同访问。除访京外,王储一行还将赴上海、蚌埠和广州等地访问。中比双方将在上述各地举办签字仪式、研讨会、企业家洽谈会及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以促进中比企业间的具体合作,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此次随王储访华的企业数量和涉及的行业范围都大大超过了以前,这充分说明中比经贸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中方认为,此次访问为中比两国企业家面对面接触、交流,共同探讨和寻求合作机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比两国企业间的实质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菲利普王储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比关系,并将把双边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预祝菲利普王储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