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会领袖:把文具业做成标志性的产业——广州文具行业协会会长朱林威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陈莺

  目前,广州文具办公行业已发展成每年产销量超100亿元、出口额逾10亿美元、从业人员达数万之众的行业规模。广州文具行业的高速发展,必须与国际惯例和市场规范相结合,但目前广州的文具行业仍然存在对知识产权极度淡薄和生产、贩卖假冒伪劣产品等现象,势必阻碍广州文具办公行业健康发展。

  为了使行业发展能够走上快速、健康的道路,由广州谊园实业有限公司、乐美文具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联合筹组的“广州文具行业协会”即将于本月26日成立,广州谊园文具市场总裁朱林威将就任第一任会长。国际竞争压力

  朱林威介绍说,中国加入WTO后,广州文具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广州的文具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产品的科技含量等与国际著名品牌水平相差甚远、国内市场相对杂乱无序的市场业态亟待整合规范、与国外先进同行经济技术交流不足,这些问题都将延缓文具行业的持续发展。

  走出国门,打造中国自己的文具品牌已经成了越来越多的业内决策者的共同需求。也曾有个别企业大胆地走向了世界文具的博览会、展销会,但是得到的却是冷遇,感受到的是轻视,不被承认。在文具业相当发达的西方国家不承认中国同行的品牌,国内企业得到的订单往往只是少量的贴牌加工,打别人的牌子外销。组织成立协会

  “派克、斑马、三菱等国外品牌的名笔,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也许并不陌生但是对国内品牌的文具,又有多少人能报出它们的名字呢,甚至可以这样说,又有多少人能经常在传媒上见到文具类的广告呢?更不用说,在世界大市场上见到家喻户晓的中国品牌的文具,这就是中国文具界的现状!”中国文具界的龙头、广州谊园文具市场总裁朱林威直言,目前中国文具界的现状,也是国内行业人士感到困惑的关键所在。

  朱林威称,尽管中国整体来说还很穷,但是中国的文具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目前国内每年文具行业的产值有1500亿人民币。该行业造就了国内不少成功的文具业企业,他们有做强做大、走向世界文具市场的迫切要求,但是目前国内该行业主要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单个企业的实力还远远未达到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世界文具大市场上去打拼。因此,行业内的企业联合起来共同面对竞争就成为一种趋势。朱林威就利用自己在业内的号召力和自身雄厚的实力,把大家组织起来,以增强团队实力,一起走出国门,到世界大市场去打造中国文具的品牌。

  朱林威表示,“广州文具行业协会”的成立,旨在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生产商与经销渠道商、终端零售商及消费者的沟通,并为国内、外同行业的交流沟通牵线搭桥。搭建国际化平台

  朱林威说,中国的文具市场对国外同行来说,还是一块“处女地”,很多世界文具强势企业,都在境外窥视中国文具业这块大蛋糕。随着中国进入世贸,外资企业走进中国的步伐加快,如何面对外资的进入?如何同国外知名企业合作,如何吸纳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朱林威想在谊园文具市场搭建一个国际化文具平台,以更好地组织业内企业面对竞争。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如果谊园的国际化文具平台搭建成功,国内外产、供、销一体,届时谊园的作用将是空前的,它产生的其他积极因素也将非常多,如安排就业,增加广州标志产业的影响都是无可估量的。(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