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逾六成受访内企计划落户香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萧曼平 发自香港

  据香港贸易发展局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2%的受访内企计划未来一两年到香港开设分支机构,然而有43%受访者则指出,发展资金不足将成为企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显示内企对借贷需求甚殷。

  在11月16-18日于香港举办的中小企国际市场推广日期间,香港贸易发展局发布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受访内地企业计划在未来一两年到香港开设办事处、分支机构、委托业务代理或签订合作伙伴。而六成半受访者表示,国家商务部实施内地企业赴港投资便利化计划,提高了他们赴港投资的意欲。

  受访内地企业私企占72

  %香港贸发局委托奥瑞高市场研究公司,访问参观“中小企国际市场推广日”的内地企业。受访的267名内地企业代表,期望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或签订合作伙伴后,能有助他们建立海外市场、扩展销售网络、开拓香港市场、寻找境外投资及业务合作伙伴,以及搜集相关市场的信息情报。

  受访的267名内地企业代表有57%来自华南、16%来自华东和华北,27%来自东北和其他地区。就企业性质来看,私营企业占72%;就业务性质看,有49%为制造商,比较多属于电子科技产品及配件、陶瓷及工艺品、金属制品及装饰品;而受访的内地企业2003年的总营业额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占26%,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则占18%。

  赴港落户内企最想本地借贷

  受访内地企业当中,近三成曾使用香港的商贸服务,九成未曾使用过香港服务的受访内地企业表示,日后打算会使用香港的服务,主要包括贷款或融资(36%)、市场推广及宣传(30%)、人员培训(19%)、海外市场调研(19%)、寻找业务合伙/代理人(18%)、管理顾问(17%)、法律事务及谘询(15%)。这显示香港服务业的内企客户市场,大有上升的潜力。

  受访内地企业中有三成七现时已在港设有办事处、分支机构,或有委托业务代理或合作伙伴。尚未在港设有业务的内地企业当中,有六成二表示打算在未来1-2年赴港开设办事处、分支机构,或委托业务代理,或签订合作伙伴。

  经营成本高赴港投资最大障碍

  调查结果显示,内地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发展资金不足(43%)、内部人才缺乏(33%)、市场信息不灵通(31%),以及缺乏海外市场销售网络及渠道(27%)。

  内地企业认为赴港投资的最大障碍是经营成本太高(44%),其次是缺乏在港开办企业及经商的资讯(30%),以及香港对内地人员入境及在港居留和工作的限制(21%)。

  香港贸发局国际推广总监陈嘉怡表示,香港投资成本虽高但回报也高。

  海外市场发展粤企尤其希望

  七成受访企业视拓展海外市场为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而广东企业尤其希望在海外市场发展。其次的目标是提高在内地市场的销售额及扩大市场份额。受访的广东企业,对简化内地企业赴港投资审批手续认知程度,较非广东企业为高,而他们较多已在港设有办事处、分支机构、业务代理或合作伙伴。

  相对广东企业来说,非广东企业有以下特点:对发展资金有较大需求;于资本筹措方面,对项目融资较有兴趣;更有兴趣使用香港的融资服务。(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