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策划:“伪单身”的酸甜苦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不要轻易地认为你身边的人是单身哦,如果你爱上他,别忘了验证身份,因为,城市里伪单身的群体已经越来越庞大了。

  都市白领的生活色彩斑斓:他们常常喜欢不大不小的年纪,不中不西的个性,不清不楚的爱情;如今又多了一个:不真不假的单身——我们姑且称之为“伪单身”。在你的身边,也许有这样的同事或者朋友,总是很自由,没有在办公室打过亲密的电话,总是一个人驱
车或以别的方式回家,而且她很漂亮、他很英俊,热衷参加单身派对及各种聚会。你很自然地把他或她归入了单身的行列,但是你出错的概率会很大。如果你受好奇心的驱使,很三八地问他(她):“你是单身吗?”得到的答案可能会是:“我一个人。”但这句话最合理的解释是——我此时、此刻、此地是一个人。

  之所以选择“伪单身”式的生活,其动机和原因自是多样的,而他们“单身”着的滋味自也是各不相同,可谓酸甜苦辣。伪单身味道之一:酸

  马为,保险公司部门经理

  我和女友的恋爱从大一谈到大四,直至毕业我们都双双留在了这座理想的城市。本来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可是就在这时,女友却拿到了她梦寐以求的赴欧留学录取通知书。对这样的“节外生枝”,我们都知道意味着什么。虽然如此,在办理出国手续的一年时间里,我们却出奇的和睦。我们既没有提分手也没有许下互相守候的承诺。

  她走的时候,我去机场送她,我们两个都哭了,我说希望她在国外能够好好的,她希望我也是。我们其实都舍不得对方,但是直到她离开,我也没能说出我一定等她,她也没有说肯定回来。到底是不信任对方,还是怀疑自己,说不清楚。

  现在的我,主动把自己纳入了伪单身一族。其实这也是一种无奈,如果偶尔有人问起我的感情状态,该怎么说好呢?我是一个人吗?说是,我并没和女朋友分手;说不是,别人注定会继续问一大堆问题,女朋友是干什么的?多大了?怎么从来没看到你们在一起呀?……解释起来很麻烦。

  因为工作的原因,年初我出差在上海住了一个多月。单独生活的时间久了,再加上没有相识的人在身边,难免放纵一下自己。那段时间我晚上经常去泡酒吧,一个眼神就能把个漂亮女孩儿带回来,第二天她从我入住的酒店离开,真能做到像不认识一样,而且不会提什么钱不钱的事情。我感到现在真是男人空前自由的年代。有时我会突然想到生活在法国的她怎么排解寂寞呢?其实怎么做我都能理解,都是正常的人。

  至今我也没有遇到能代替她在我心中位置的女孩子,毕竟我们长久的感情积累,一年半载的异地分离还是难以击溃的,如果她这时回来,我依然会向她求婚。我还爱她,现在是,希望以后也是。

  点评:马为在伪单身族里算是心中怀有真爱的人,但两地的阻隔造成了现实的无奈,而以偶尔的放纵排遣寂寞更是给他深藏在心中的真情埋下了“地雷”;即使今后与女友能在一起,这种伪单身生活经历可能造成的不自觉的心理变化,也可能会给两人的生活与感情带来阴影的。因此,这种悬而不决的感情状态应该尽快结束,否则,当断不断,必受其乱——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伪单身味道之二:甜

  陈非,证券公司财务总监

  我和先生都算是高收入的白领,在婚前,我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住所离我工作的地方很近。而他,也有自己的房子,住所离他工作的地方也很近。婚后,就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还是分居在各自的房子里,成了人们说的那种周末夫妻。

  人们都说周末夫妻的外遇概率很大,但我对先生却是很放心。因为在恋爱时我就觉得我们的感情是很理智和牢靠的。我们之间的相互吸引主要来自精神层面。他有较高的收入,人也长得帅,只要他愿意,周围不会缺少美女。但是遇到我不久后,他就决定和我,一个和他同岁,没有令人惊艳的容貌,但还算有趣的女人结婚。我有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在物质上自然无求于他,我给他的可是纯粹的爱情,这让他内心感到轻松。

  我们也曾经想过是否需要再买一套居中一点的房子,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计划,若即若离也许更好。几年来,我们的生活基本像婚前一样,各自有自己的社交圈子与活动。平时都不忙的话,就相约吃个饭,周末我们会在一起,体

  会夫妻相处的乐趣,这样隔一段时间再相聚,反倒让我们彼此更珍惜。

  如此长期而又和谐的周末夫妻生活,使得除了两三个特好的朋友,没有人知道我是已婚。公司的同事还有给我介绍男友的,当然要婉拒,但是我没有告诉大家我结婚了,觉得没有那个必要,而且一个单身的女人得到的关爱往往会比结了婚的少妇多很多,我可舍不得放下这个优势。

  点评:周末夫妻是一种有很大空间和自由度的生活方式,它对夫妻双方的感情与心理控制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夫妻双方的每一个都必须对自己的感情与心理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自制力,若有一方把控不住就会给这个家造成致命的损伤。因此,千万不能去玩火。伪单身味道之三:苦

  胡小姐,广告公司策划

  对于漂泊在这个城市的我,每天下班回到跟浩天同住的房子里的时候,我总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但即使我们的同居生活过得和谐、快乐,他也一直没有说出“结婚”这两个字。而我,在我同事跟朋友的圈子里面,也依旧保持着“单身”的状态。其中主要原因是因为浩天是我们公司的重要客户,公司有明文规定,职员跟客户间除了工作以外,不能有其它来往。

  对我和浩天而言,眼前的工作和生活虽然还不错,但放眼未来却是扑朔迷离,我们工作在这个没有自己的根基的城市,一个小小的变化我们就有可能各奔东西,我们谁也没有勇气公开我们目前的关系,因为我们的关系还经不起任何外部环境变化时所产生的冲击。毕竟谁也不愿意被离弃,而同样,谁也不想放开当下的幸福。我不知道我们这样的“伪单身”处境会维持到什么时候,也许这是一个暂时不被我们讨论的问题,对我和浩天而言,只有在事业上先站稳脚跟,我们才敢去谈未来。

  点评:胡小姐的“伪单身”说穿了不过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是两个人为减少生存压力和感情空虚而临时“搭伙”以求相互慰藉。这种生活状态及心理、情感状态的高度不稳定性,很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种种不期而然的损害。胡小姐的心里已经意识到了这些,但仍在有意无意的回避它而不能正视其实质,这种自我麻醉、一晌偷欢的心理状态是十分有害和危险的。伪单身味道之四:辣

  米力,网络公司主管

  米力早上从睡梦中醒来,他努力地想了一下,发现自己是睡在家里,因为老婆就在身边。这天是星期天,按惯例米力得陪老婆,而这是米力一个星期中最痛苦的一天。米力很后悔结婚。老婆比他小三岁,是一个医生,他们没有孩子,不想生。结婚不久后,冲动和新鲜感都渐渐散去,两个人生活在一起的日子总不那么热情。

  米力在外面从来不说自己结过婚,在家以外,甚至连他自己都相信自己是个单身贵族。

  米力的QQ上有不下500个好友,清一色的都是女性。他的网名叫“流浪六天”。很多女孩不明就里就在网上问他:你为什么要流浪六天啊?米力回答说:每个星期我有六天都是在外面的,很少回家,只有一天我要回家陪陪爸妈。其实那一天他很无奈地要回家陪老婆。

  米力在公司里做主管,他经常肆无忌惮地把他家的斑点狗带到公司来。小莉是公司的女秘书,她觉得米力挺有爱心,这么一个单身大男人,还养了一条小狗,于是下班后经常陪米力去遛狗。

  米力常常是公司里“来得最早”的人,因为老婆经常在医院值夜班,米力就不想回家,上网到凌晨以后他才在公司的沙发里沉沉地睡去。公司里的女孩来上班的时候还看到米力睡在那里,有些心疼地帮他把毯子盖好。当米力醒来的时候,总能看到一份热的早点放在他面前,并附上便笺:“米力,工作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这天米力终于不情不愿地陪着老婆上街购物了。可是这个世界真的不是太大,这天在商场里遇上了小莉,还有N个见过面的女网友。她们第一个反应就是:米力,这是谁?然后用一种异样的眼神看着他身边的女人。米力尴尬极了:这是——我老婆。

  点评:米力本质上是一个对家庭和感情不负责任的人,他的所谓“伪单身”实质上是为自己的感情出轨寻找理由而已。对于这样的人,生活会给予他惩罚——也许只有受到生活的惩罚,他才会幡然醒悟,改变他目前不健康、不正常的生活态度和心理状态。

  (三湘)提示提示一 伪单身的性焦虑

  伪单身的性生活仿佛永远充满着焦虑感,纯粹靠感情维持的二人世界是非常辛苦的,因为你缺乏约束的权利和力度,而感情并不会因为不具备法律上的约束力就因此降低标准。

  单身一族虽然没有固定的性生活,但他也没有由此而来的各种负担。而倘若已经迈入了婚姻殿堂,也不会对性问题特别焦虑,因为夫妻对于生活是一个稳固同盟的概念,他们已不需要纯粹靠身体感觉来吸引和维持一份感情,所以他们也是放松的。惟有夹在中间的伪单身们,常常因为摆不准位置左右受气。情爱固然是跌宕起伏了,但精神也很疲惫。特别是当性生活出现问题时,很难找到倾诉的人,通常无法减压。

  还有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怀孕。怀孕将把感情的现实走向提上日程。如果被迫结婚,我相信心理的平衡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打破,而如果决定不要这个孩子,不仅对女生的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而且心理上也将留下致命的隐患。会互相埋怨,会怀疑,会不平衡。提示二 父母审查关

  大部分伪单身者成长在传统家庭,如何把自己的状态向父母长辈解释清楚,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根据趋利避害的特性,大部分伪单身们选择了隐瞒。当然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和父母不在同一个城市。即便这样,难度也很高。所有的日常谈吐都必须严加注意,把习惯语中的“我们”置换成“我”,尽量少地回应父母的关心,不然他们会发现你增添了很多原本不具备的能力。父母是多少年的老江湖,一旦让他们嗅出点什么,恐怕你还得应付突如其来的旅游接待。这下工程就大了,要么自己临时搬到同性朋友那里暂住,要么让恋人火速撤离并清理战场……

  虽然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只要你有隐瞒下去的决心,铁了心当“伪单身”,“危机”总能被化解,但这样有什么意义呢?新鲜感过去后,难保你不厌倦这种终日徒劳无益的“斗智斗勇”。况且,难道你想一辈子“伪”下去吗?提示三 社交考验关

  谁没有几个密友,对密友是否也要守口如瓶呢?倘使是,那么真的是孤立无援了,恐怕那种孤单和不安全的感受,会比没有情侣的正宗单身汉还要强烈。何况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总有一天让你的好朋友发现你的狐狸尾巴,那你想象一下他的感受和震怒吧,严重的话说不定会失去好朋友呢!

  如果不对密友保密,恐怕就不是“伪单身”了。哪怕这个朋友再有信誉,根据中国国情和人之常情还有实际经验,你这个秘密将很快成为“公开的秘密”。

  何况,伪单身的社交问题远非这么简单。有伴侣的人和真正的单身,在处理朋友关系上是有本质不同的。单身汉们可能假期呼三喝四出去露营喝酒三五天不回来,你如果演得太逼真,感情就会亮红灯;如果演得不逼真不投入,人家又不知道你金屋藏娇,就会以为友谊出了问题。所以“伪单身”不如“明媒正娶”来得轻松。问题问题一:安全和经济

  千万不能因为这个恋人不见光就降低“择偶”标准,毕竟是要共同生活的人,品行人格必须要严格考察。和恋人在一起最好实行AA制,这样即便分手也不会流毒太甚,避免上演一些不愉快的闹剧。问题二:健康

  谨防怀孕。伪单身最大的健康忧虑就是怀孕。万一真的怀孕也不要冲动行事,如果感情比较稳定、双方都到了适婚年龄,就应该考虑结婚生子,就算流产也一定要去正规医院,以减少对女生的身体伤害。问题三:出路

  临界状态不是永久状态,正和负总有一个出路。是终成正果出双入对作神仙眷属,还是索性孑然一身轻轻松松,要看伪单身个人的心理成熟程度和情商协调能力。“伪单身”只是向更好情感过渡的一种方式,决不能作为永久归宿。问题四:隐藏

  要藏就藏到底,不然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尤其是在工作和社交领域,伪单身一定要守口如瓶始终如一,不要和同伴太亲近也尽量不要邀请别人到家里做客,不然一旦露馅会很尴尬。家里人实在藏不住也罢了,这样万一有点什么事情也退有可守。

  伪单身也很辛苦,因为撒谎是个力气活儿,不仅费脑力,有时为了逼真,还要大张旗鼓地制造假现场(比如父母临检)。段位不高的话谎撒得支支吾吾让人狐疑,生出各种猜想。所以,要想做潮流浪尖上的“伪单身”一族,没有优秀的心理素质和清晰果断的头脑,还是免谈。

  (舜网) (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