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婚纱晚礼服名城逐鹿后配额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访广东省服装协会副会长、潮州市服装协会会长刘思荣

  本报驻潮州 记者 蔡佩强

  美国和欧盟将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纺织品和成衣进口配额,这将给规模接近5000亿美元的全球纺织品和成衣市场带来巨变。世贸组织预计中国和印度将成为世界纺织品和服装贸
易的主导力量。仅中国就将拿走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作为“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婚纱晚礼服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的国内最大的婚纱晚礼服生产集聚地和出口基地的潮州市,它将如何面对一体化的机遇?如何应对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呢?《天下》周刊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服装协会副会长、潮州市服装协会会长刘思荣。

  后配额时代将获新的发展空间

  《天下》周刊:潮州市的婚纱晚礼服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刘思荣: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今年初授予潮州“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称号,显示了潮州婚纱晚礼服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在著名的美国全美婚纱年度评比中,潮州婚纱晚礼服获得综合指数的前三名,获得了国内外包括欧美各国的高度赞誉,成为引领欧美婚纱晚礼服消费新潮流的名牌产品之一。

  《天下》周刊:取消纺织品配额制,潮州的服装业特别是婚纱晚礼服业的前景如何?

  刘思荣: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但是,配额取消后,潮州服装产业特别是婚纱晚礼服业,将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从长远看,后配额时代对潮州的服装业特别是婚纱晚礼服业是有机遇的。

  首先,潮州服装业是外向型产业,产品有8成左右外销,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荷兰、智利、匈牙利、俄罗斯、芬兰、墨西哥和东南亚以及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以来,由于对欧美等先进发达国家的市场依存度较高,服装出口企业承受沉重的配额费用,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其次,今年来,潮州荣获“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称号之后,吸引了增量资金投向婚纱晚礼服产业,企业数量迅速增加,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婚纱晚礼服业的蓬勃发展,迫切需要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在原先设限的欧美市场,潮州市一些准备充分的实力型企业和强势企业,其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将更为明显,有望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目前潮州市服装企业中,上规模的骨干企业有51家,名瑞、金潮、伟标、宝妮、米兰、安琪、明珠、潮艺、江东机绣、饶平创荣等公司是其中的佼铰者。

  第四,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潮州服装业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此外,潮州市的婚纱晚礼服产业还有其它独特的优势,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先进的科学技术、现代设计理念和潮绣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等,将使潮州服装业在配额取消以后,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发挥,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空间。

  后配额时代仍有不少外患内忧

  《天下》周刊:目前,是否因为即将进入后配额时代,而出现服装企业的出口订单剧增?

  刘思荣:潮州服装企业对后配额时代可能面临的挑战应有充分准备。应充分认识到行业存在不少外患与内忧,服装产品存在数量大幅增长,价格明显下降的威胁。

  外患方面,主要是贸易保护壁垒阴影犹存。欧美等国虽然取消了配额限制,但不排除采用技术标准、绿色壁垒、特保保障措施及反倾销调查等其他形式来重新设置贸易障碍的可能性。二是国内外同类型产区逐步在赶超潮州。如国外的印度、印尼和越南等,国内的珠三角等地区也在生产同类型产品,工艺技术水平逐渐提高。另外,近几年来,潮州市一些企业出于节约成本的需要,不少产品的部分工序发往邻近省份如福建、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区加工,这些加工区掌握技术后,将生产同类产品,他们有成本费用较低的优势,市场竞争也将因此而愈发激烈。

  内忧方面,潮州服装企业面临的困难与内在痼疾,短期内难有实质性改进;潮州服装的品牌、设计和时尚还没有展示出其竞争力优势。

  “闯关”让名城更为璀璨夺目

  《天下》周刊:按你的说法,如何避免后配额时代服装产品量激增而价格骤降,是服装出口企业面临的一道“关”,那么,你认为企业应如何“闯关”?

  刘思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简单的数量增长不是潮州服装出口追求的目标;抓住一体化机遇、实现服装出口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实现出口增长方式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提高的转变,能否实现这一转变,对潮州企业来说,是进入后配额时代的一道“关”。在当前情况下,只有加强各方面建设,通过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才能成功“闯关”,使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在后配额时代更加璀璨夺目。

  对策之一:产业集群竞争。潮州市的服装业特别是婚纱晚礼服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优势,荣获“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称号之后,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要充分利用产业集群优势,参与“后配额时代”的竞争。

  要在目前全国最大婚纱晚礼服生产出口基地的基础上,切实打造婚纱晚礼服制造中心、设计中心和时尚发布中心。不仅要在产品制造方面有所领先,而且要力争成为国际上婚纱晚礼服人才荟萃的设计中心,继而成为时尚发布中心,占领产业制高点。

  充分发挥服装协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和服务自律作用,通过组织企业交流、考察、办展和参加培训班学习等形式,为全市服装纺织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并大力弘扬和宣传潮州服装文化。

  在潮州服装配套产业链形成雏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配套产业链条。鼓励创办配套婚纱晚礼服产业的企业,建立和完善婚纱晚礼服原辅材料交易市场,吸引国内外大型原辅材料供应商到潮州设立窗口。

  对策之二:高端战略。配额取消,全球供应必然激增,国内企业之间竞争必将加剧,“价格战”在所难免。有统计表明,过去5年来中国出口服装的价格平均下降了30%。在这一情况下,让产品不断走向高端,并建起与之相应的国际营销体系显得尤为重要。要以婚纱晚礼服为主攻方向,积极发展时装、睡衣睡袍、内衣、绣衣、床上用品和手钩、刺绣、抽纱、机织、梭织、珠绣等制成品以及蕾丝等现代化产品。

  充分发挥潮绣传统工艺优势,依靠先进的技术装备、与国际接轨的研发手段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国内外著名品牌,引领世界服装消费新潮流。将品牌战略列入服装产业进一步扩大发展的整体规划中,在目前已拥有不少省级名牌名标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名牌名标,加快企业从贴牌加工型向国际名牌的转变。要争取在2010年前创出3-5个“国内名牌”、“国际名牌”,实现零的突破。

  对策之三:与国内外同类型产区错位竞争。一方面是提高设计和创新能力,积极开拓新产品和新花色品种,在产品和款式上与其它产区错位竞争;另一方面是细分市场,通过发展新客户,开拓新的销售区域实现错位竞争。

  充分发挥依托名瑞集团建立的广东省工艺服装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作用,集中力量研究服装设计、服装面料、服装生产工艺技术,服装CAD/CAM的应用等。努力与国内多家院校和国内外科研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形成产、学、研的研发体系。支持帮助企业参加在美国、法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行的各种专业服装经贸活动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服装博览会、展销会等。努力举办在国际有影响力的时尚发布活动。

  此外,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扬帆出海,绕开壁垒而直接从境外企业、海外公司出货则不失为良策。可以尝试在欧美建立海外公司,购买一定年限的名牌使用权,在海外形成自我设计、生产和销售一条龙。(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