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关视角:消灭公关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前不久,有家跨国公司委托我给推荐几家好的公关公司。这让我有了一些思考和盘点,因为平时有太多的机会与公关公司打交道,所以对公关公司的优劣略知一二。

  什么是好的公关公司?

  我的理解是,好的公关,不仅要研究和服务好客户,同样也要研究和服务好媒体,因
为媒体同样是客户。但有的公关公司不是这样认为,他们往往把客户理解得很肤浅,不去认真研究,很少能帮助记者寻找新闻点。就一个新闻稿,你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会后整天追着你发稿。对媒体,用得着是上帝,用不着就是乞丐。

  《IT时代周刊》是一本高度市场化的媒体,每期要求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都要为读者所喜欢。过去,该刊影响小的时候,记者经常报怨,不好采访啊。因为我们的记者不像其他媒体的记者,回去可以发软文。有段时间,有的公关公司不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组织的一些活动,导致我们采访受堵。说实在的,当时我也很苦恼。没有采访机会,就没有独家的新闻,没有独家的新闻,又怎么为读者所喜爱呢?但如果你去刊登软文,那就会彻底失去读者。一本杂志没有公信力,没有读者,就等于死亡!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当时在博雅做公关的刘新华(可惜后来离任了)。毕业于北大的他,是专门服务于美国高通公司的。和那么多的公关打交道,他的才华,他对高通的了解,以及他对媒体的理解,非常独到。他经常帮助不同媒体找到不同的报道角度和新闻点。最后他还会诚恳地告诉大家,发不了稿也没关系,来日方长。他说,他很不喜欢整天发软文的记者,也从来不看那些没有见解的媒体。他的职业素养让我钦佩。与刘的接触让我更坚定了自己原有的办刊理念,那就是消灭公关稿。

  由于我们的坚持,《IT时代周刊》才有了今天的影响。现在就是不写稿也有人请你参加他们的活动了。

  日前,和北京奥美公关那支专门服务于IBM的团队一起吃了顿饭。席间聊得很开心。对公关和媒体的关系各自发表了看法。像滕丽华、宋磊这批有见地、有点子的公关人才仍然让我很兴奋。这些毕业于清华等高等学府的才子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是研究IBM的专家。在和他们的交往中,你会学到不少的东西。他们中从来没有人要求我发什么稿子,但我们做IBM的稿子一做就很大,因为除了有新闻点,我们还有更多报道的自由度。

  滕丽华对我说,我们既要服务好客户,也要服务好媒体,尤其是影响力大的媒体。我对她说,IBM是你的客户,媒体同样是你的客户。于是,大家举起了酒杯。

  (摘自传播)作者简介:

  曹健,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新华社从业近10年,曾在香港媒体工作三年有余,现为《IT时代周刊》总编辑。2003年被评为中国IT媒体10大人物。(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