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中智自由贸易区将成“南南合作”的范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04年11月18日,在智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智利总统拉戈斯举行会谈,共同宣布启动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谈判。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近日就此表示,中智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将成为“南南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该名负责人称,中智两国自1970年正式建交以来,双边政治经济关系不断发展。特别
是进入21世纪以来,双边贸易更是步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目前,中国是智利第三大贸易伙伴,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国家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从进出口商品结构来看,中智双方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国向智利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居多,且在智利市场上具有明显比较优势。主要商品为轻纺、工艺、陶瓷、化工医药原料、手工工具等传统商品;而中国从智利进口的商品则以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主要是铜、铁矿砂、硝石等矿产资源性产品以及鱼粉、红葡萄酒、海藻、硫酸钾、碘和少量水果。

  中智两国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抱有强烈愿望,对商建自由贸易区持积极态度。中智如建立自由贸易区,两国的经贸关系将变得更加密切并获得制度性保障,从而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

  这位负责人还说,在中智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同时,智利正式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为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自由贸易区谈判创造了良好氛围。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和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表示愿与中国商建自由贸易区的美洲国家。中智两国商建自由贸易区是中智两国的一件大事,这不仅有利于加深两国政治互信,巩固和加强传统友好关系,而且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推动两国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中智两国领导人宣布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南美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良好意愿。中智两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建立自由贸易区,将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

  【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