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产业观察(11月15日—11月21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

  广电总局21日宣布,我国将在2005年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2008年全面推广地面数字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有线、卫星和无线的全国覆盖。

  点评:实现用户接收环节从模拟向数字的整体转换,是我国广播电视数字化的关键,
解决这个关键的途径是免费为用户配置数字机顶盒。

  软件业国际化合作成趋势

  11月18日创智科技、浪潮集团先后与微软签署了合作协议。除了以上两家公司外,还有不少软件类上市公司已经或者正在着力开展国际化合作,合作的成果也正逐步体现。今年上半年,各软件上市公司纷纷加强了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力度,把软件出口作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点评:在工业化大生产行业细分的大趋势下,IT服务外包正在成为潮流,这种潮流的发展必然促使我国软件类公司增强与外资企业的合作。

  家电连锁企业齐奔资本市场

  继7月份苏宁在国内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之后,南京另一大家电连锁大鳄五星电器近期也将轰轰烈烈地踏入资本市场。加上国美取道“港股”,三联借壳郑百文,国内家电连锁业态寻求上市的心情愈发迫切了。

  点评:家电连锁企业“齐奔”资本市场,透露出这样一个信号:家电连锁企业竞争开始告别企业盲目扩张的旧模式,转向企业理性“圈地”新模式。

  石油巨头博弈进入“收官”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与BP的合资公司11月18日在广州成立“中油BP石油有限公司”,此前,今年8月底与11月初,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中石化)已与壳牌(Shell)和BP,分别在江苏和浙江成立了类似的成品油零售合资公司。

  点评:随着“中油BP”的成立,中外双方的“争斗”暂时告一段落,预示着成品油零售市场全面开放前,巨头博弈进入“收官”阶段。中油BP很可能是12月11日中国履行加入世贸3周年承诺、全面开放成品油零售市场前,中外石油巨头共同出资成立的最后一个旨在分享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盛宴”的合资公司。

  药企再次联手抵制药品招标

  11月初,全国各大药业厂家代表和国家卫生部法律顾问、中国卫生法学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负责人齐聚重庆,声讨已开展了5年之久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招标不但没有降低虚高的药价,反而让企业负担越来越重,没有必要继续实行。

  点评:不管医药企业有多大的苦衷,它最终还可以设法与医疗机构在集中招标的制度安排下达成新的利益均衡。不管医院有多少无奈,它终究是中招标采购制度的受益者之一,而患者作为医药产品的终端消费人群,无任何发言权。

  商务部确认取消汽车配额

  11月19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外传明年何时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尚未确定的消息是不准确的。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的规定,我国将于2005年起取消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而2004年签发的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许可证的有效期也不再延期至2005年使用。

  点评:尽管商务部已经明确取消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的时限,但是由于明年可能会实行另外两项“政策”———落地完税和进口车登记制,因此明年进口车的走势仍然受政策“左右”,也不会出现预期的大范围降价。

  本期观察员:廖方(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