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海外投资者直接参与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03 证券时报

    编者按: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海内外多位知名专家齐聚沪上,共同研讨中国金融业以及资本市场发展、创新等诸多问题。本报记者深入现场,获得多个独家采访境外机构高管的机会,并与其就读者关心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向、人民币汇率、A股市场估值等热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从今天起,我们陆续选登一线记者的相关专访,敬请留意。

    “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在未来10年将发展成全球第二大市场”,“从长期来看,每个行业都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昨日,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十分看好。他同时表示,随着市场机制和监管环境的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要加快对外开放,让外国证券公司进来,让外国投资者直接参与这个市场。

    记者: JP摩根关注中国市场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龚方雄: 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百业待兴的发展过程中,从长期来看,每个行业都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但从短期来看,我们看好与宏观经济走势相一致的行业,如消费行业以及与消费间接联系的行业,像石化业等。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好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相配套的行业,如银行业和保险业等。

    此外,JP摩根将积极参与国有股减持以及协助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交易,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提升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龚方雄:中国资本市场需要由集资文化转型为投资文化。A股市场应鼓励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上市,而不是需要钱的公司去上市。

    在更多好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的同时,还要尽量拓宽市场容量,尽快引入境外投资者。为什么很多好的公司要到海外上市,因为它能引入外国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加快对外开放,让外国证券公司进来,让外国投资者直接参与这个市场。而参与的条件之一就是要完善整个市场机制和监管环境。

    记者:事实上,中国证券业正面临着来自全球顶级投行的竞争,这个过程是否会很“惨烈”?

    龚方雄:目前,国内市场的确存在着多家中小券商在有限的机会下恶性竞争的问题。但中国证券业未来的发展路径不应该仅仅意味着谁把谁吃掉,谁将谁淘汰出局,这个问题要以动态的眼光来看。按我们的判断,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在未来10年将发展成全球第二大市场,伴随这个“长大”的过程,必将诞生很多具有市场主导地位的券商,随着市场容量的增长,这个兼并整合的过程也许意味着双赢或多赢局面的产生,为此监管部门需要提供宽松的监管环境来鼓励兼并重组,鼓励金融创新。

    记者: 您认为应怎样进一步吸引QFII资金入市?

    龚方雄:QFII机制很成功,但是规模很小。现在批准的QFII的规模才有30亿美金左右,实际上投入的只有20亿美金左右,相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规模而言,QFII的资金可谓九牛一毛。另一方面,境外投资者进来还面临很多运作上的限制,其中一个限制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层次不深不广。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还缺乏一些衍生金融产品,缺乏一些风险管理的工具。因为害怕不稳定,而不开发衍生金融产品,不允许拓宽投资行为,实际上会造成金融市场更加不稳定。

    在国外投资,你不会因为不看好一个股市,而不去买你所喜欢的股票。市场的风险可以通过指数基金、指数期货和衍生金融产品来控制。如果市场的风险能得到控制,那么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将是永续的,而不是间断式的。国内有一个问题,一旦大家不看好这个市场,就都要从市场出来。境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就面临着这个问题。

    记者:据传社保资金日前拿到了境外投资的批文,这对A股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

    龚方雄:国内市场非常惧怕QDII制度的推出,但实际上,很多以发展为目的的政策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要大于实质影响。如最近一次的加息政策出台后,国内股市仍然表现平稳,并非像市场此前认为的那样是“狼来了”。

    QDII也一样,它的推出不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因为一方面,A股市场目前的问题不是钱不够,而是如何利用钱的问题;另一方面,QDII机制下放出去的钱,可能原来就不是属于这个市场的资金———中国目前的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有20多万亿,但A股的市值只有几万亿,这样的供求关系下,A股市场还是涨不起来,为什么呢?因为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得不到有效的分散和管理,它流入A股市场的意愿自然就降低了。从这层意义上来看,通过QDII,一方面可以解决中国资本利用率低的问题,从而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由于能有效地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管理,反而会增强投资A股市场的意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