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路运输全面告急 民航运输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铁路运力紧张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1-9月,全国铁路运输旅客8.29亿人次,比2002年同期增运4614万人次,增长5.9%,创近15年新高。在货运需求不断增长的形势下,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大幅增长的势头,1-9月,全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6.1亿吨,同比2002、2003年分别增长15.2%和8.8%。受国家对重点物资实施运力倾斜政策的积极影响,1-9月份,铁路重点物资运量比去年均有较大
增长,煤炭、石油、粮食运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3.4%、11.6%和11.8%。而由于铁路对中央调控压缩的行业物资实施运力调整,钢铁、建材等物资运量增速放缓,其中,钢铁运量同比增长3.1%,水泥运量增长5.3%,均低于全路货运量8.8%的增幅。

  尽管自今年6月份以来,全路日均装车连续4个月都保持在10万车以上的较高水平,但铁路运能和运量之间的矛盾依然未能得到有效缓解。突出表现在季节性运输能力严重紧张,在铁路春运、暑运和“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客流集中,铁路运输能力全面告急,买票难、乘车难问题突出。预计第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在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下,铁路客运量、货运量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到年底,铁路货运量将突破22亿吨,比上年增长10.5%左右。尽管今年铁路新建、扩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铁道部门组织协调力度的加大,将促使铁路释放一部分运输能力,但短期内运力增长有限,铁路运力紧张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货运需求旺盛,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运力将持续偏紧。进入第四季度,随着冬季的来临,冬储煤运输需求的增加和部分水陆煤炭运输向铁路转移,全路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运输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煤炭运输将再度陷入紧张的局面。

  ——铁路客运需求将出现大幅增长。油价的持续上涨,促使公路客运和民航客运通过提高票价或增加燃油附加费等措施来缓解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将导致一部分客流向铁路转移。同时,明年一季度,由于进入春运客流高峰期,铁路客运需求量将大幅度增长,客货争能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民航运输业将保持高速增长

  1-9月份,民航运输量保持了高速增长。截至9月底,国内各航空公司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70.7亿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43.9%;民航货运量完成201.1万吨,同比增长30.8%;旅客运输量9064.1万人次,同比增长50.2%;三大指标分别达到年初预期全年生产指标的85.3%、80.5%和87.3%。今年前3个季度,国际航空运输业实现稳步增长,国际航空客运量、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7.7%和14.1%。

  由于国际航油价格的持续攀升,严重侵蚀了航空公司的利润,国际各大航空公司营运前景黯淡。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有关专家预测,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今年的全球航空业亏损将超过30亿至40亿美元。与国际航空业相比,国内航空业在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客运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保持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今年前3个季度民航各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全行业累计盈利达到103.4亿元人民币(已扣基金),其中航空公司的整体盈利达到73.5亿元人民币。充分显示出我国民航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已大大增强。

  但航油价格的上涨也已使国内各航空公司的利润受到了极大影响,东航、南航和上航等航空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利润空间大大缩小。基于对国民经济未来发展形势和当前民航业发展态势的判断,我们预计如果油价继续上涨或维持现在的高价位,航空客座率的增加将渐渐难以消化航油成本的增加,虽然目前国内航空公司通过增加燃油附加费来缓解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短期内机票价格还没有上扬的趋势,但航油价格持续上涨将可能促使航空公司调整现行机票价格,并对相关业务进行适当的调整。

  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下,预计到年底,民航客运量将突破1.2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7%;民航货运量将达到273.75万吨,同比增长25%。目前,我国民航运输业正处在快速增长的上升期,关税总体水平降至10%左右和进出口贸易的进一步增长,将推进民航货运需求快速增长。而由于欧洲出境游市场的开放和出入境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航空客运将保持持续增长。因此,预计明年一季度,民航客运量、货运量将继续以30%和25%左右的速度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项目

  报告执笔:杨建龙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