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金紧张 新中基步履维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红梅

  11月9日,新疆上市企业新中基000972发布公告,审议通过了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中基蕃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出让其持有的法国普罗旺斯食品有限公司55%股权的议案。

  这一举措,让许多人吃惊不已。今年3月,新中基花费大量精力和巨额资金收购普罗旺斯,公司董秘成屹的一番豪言壮语还余音在耳:新中基计划在今后3年内,继续收购兼并6—7家国外同类公司,使公司成为世界第一大番茄制品生产销售企业。半载刚过,新中基却急于抛售股权,原因何在?

  蜜月还未开始,联姻就已结束

  今年3月,新中基以700万欧元(按目前基准价计算,合计7462.77万元人民币)的投入购得法国普罗旺斯食品公司55%的控股股权,成为我国第一家控股国外公司的番茄制品生产企业。

  普罗旺斯食品公司的番茄制品在法国市场占有40%的份额,新中基意在拥有其在欧洲的直接销售网络和一定市场份额的知名销售品牌。互补性的收购在当时获得了业内好评,认为新中基出手700万欧元收购这个受益性较低的公司很划算。

  当时媒体评价,新中基此举是迈出了从兵团企业转型为跨国公司的第一步。新中基成立于1994年,股票于2000年4月26日挂牌上市,同年进入番茄产业。由于大股东新疆建设兵团的支持,新中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番茄酱生产线28条,番茄酱年生产规模36万吨,产品全部外销,2003年年底成为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基地。

  成屹3月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的采访时说,虽然新中基90%以上的蕃茄产品都打到了海外市场,但在价格方面受到国外进口商以及汇率的影响。收购普罗旺斯直接建立海外基地,是公司海外战略重要的一步。

  融资不畅,新中基受困资金瓶颈

  然而好景不长,新中基国际化的步伐日益蹒跚,一业内人士分析道,资金链紧张是新中基出让普罗旺斯股权的重要原因。“年底之前,新中基还有两个多亿的番茄原料款要向农户发放,另外一些年底将要到期的银行贷款还要还。”新中基一高层说。

  11月9日的公告说,新中基已通过议案,以资产抵押与互保方式,为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新疆中基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同时与包括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天津中辰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在内的企业签订了提供互相担保贷款的议案。联系3月4日新中基公告有2亿多担保在身、6700多万元担保逾期的现实,足见新中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

  据了解,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德隆资金链断的影响,新疆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捂紧钱包,严控企业贷款。新中基难免不受影响。三季度,新中基的现金净流量为-2.27亿元,受制于再融资渠道不畅,加上今年新疆番茄产量增收20%,公司需垫付大笔的原料采购资金,生产成本大幅增加。记者了解到,新中基在农二师的两家分公司收购番茄原料只能勉强支付50%原料款。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中基现金流量主要由筹资活动产生的借款流入支撑,而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是出大于进。其中,投资活动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与其他长期资产一项流出现金1.9亿元。到目前为止,三季度,子公司新疆中基番茄制品有责任公司完成了2004年技改扩建工程,预计尚有几千万元的技改工程、设备资金缺口。这时,出让难以消化的普罗旺斯股权,收回7000万元人民币似乎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而中国与法国文化、财务核算、思维方式和管理理念上都存在差异,双方产生摩擦,也是新中基决定放弃股权的原因之一。

  “由于新中基与法国SCATV公司合作成立普罗旺斯公司是经中介机构湘财证券担当,新中基并没有参与谈判,等真正介入的时候,却发现很多细节问题难以沟通。虽然收购普罗旺斯以来,新中基高层一直努力,但企业经营效果甚微。”成屹表示。

  产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近几年,新疆作为国内主要的番茄种植和加工基地,已形成以屯河、中基、天业三大上市公司为主的一批番茄酱出口加工企业群,年加工能力达50万吨以上,约占全国番茄加工总能力的90%。但由于企业规模普遍偏小,难成气候,能挣到钱的企业并不多。

  2003年世界番茄酱生产大国遭受了自然灾害,产量大幅下降,受其影响,国际番茄酱供应量相对减少,价格上扬,销售非常顺畅。在此大环境下,新中基有过不俗的业绩:每股收益0.66元,净资产收益率16.08%,主营业务收入9.48亿,净利润8203.5万元。

  但2004年国外国内的番茄酱产品价格却不断下跌,销售形势不容乐观。不只是新中基,新疆屯河、新疆天业等番茄制品企业资金普遍严重短缺,8月,中粮4亿元的“救命款”支持屯河,用于收购番茄及番茄酱的生产销售。ST屯河11月5日公告称,公司的逾期贷款超过10亿元。

  而番茄制品生产受周期性影响,公司需垫付大笔的原料采购资金与生产环节的成本费用,这给企业带来较大风险。资金短缺,融资环境过紧,造成企业后续发展乏力。产品单一,档次和附加值低的初级品——大包装(220升)产品占总产量80%,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

  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影响,在上游产品和服务价格提高的情况下,番茄酱产品的成本也在迅速增加。可新疆番茄制品企业只增不少,无序竞争现象屡屡发生,价格战愈演愈烈,企业管理水平低下,原料收购混乱等诸多因素也造成番茄酱出口量增价跌,生产企业利润急剧下降。

  这一系列问题,恐怕正是新中基放缓的原因。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