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国际银行业 > 新银行业 > 正文
 

外资银行首入山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1: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澳联邦银行收购济南商业银行11%股份获准

  国际金融报记者 姚惠 实习生 景威 综合报道

  济南市商业银行11月19日透露,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将收购济南市商业银行11%的股份。据悉,这是山东省金融机构首次与外资银行合作。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将占有济南市商业银行的一个董事席位,并有权在2008年5月将所持股份增至20%,这也是中国允许单个外资金融机构持有国内银行股份的上限。

  济南市商业银行没有透露具体的交易金额,这笔钱将用来充实这家银行的资本金。之前高盛集团分析认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将支付2200万澳大利亚元用于收购11%的股份,如果要把持股比例提高至20%,其应支付的费用约为4000万澳大利亚元。

  2004年9月,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便与济南市商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购入后者11%的股权。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是首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澳大利亚银行,在此之前已经开始对中国金融市场投资,但主要涉及人寿保险和基金管理等方面。

  股权购买是两家银行合作的第一阶段,而根据协议,济南市商业银行将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引进6项业务技能。此外,两家银行还将在按揭业务方面展开合作。

  济南市商业银行是1996年成立的山东省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中国112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列第八位。截至今年10月末,总资产为人民币228亿元。为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济南市商业银行于2002年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则,明确提出了对外合作的发展战略,欲选择国际一流的商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商业银行,总资产达到3050亿澳大利亚元,在1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银行、寿险及基金等业务。目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已经和中国金融界开展了多种业务合作,是中国市场上主要的澳大利亚金融集团。基于此,济南市商业银行做出了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合作的决定。

  外资银行之所以乐于投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于他们以较少的投资,就能取得一定的话语权。中国的城市商业银行也能够通过与外资银行联合,提高他们的风险管理和信用控制能力。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22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澳联邦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