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具软实力 需发展世界级的大都市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1:17 中新社

    用较少的土地产出较多的GDP,走集约化道路向世界级大都市带迈进,这就是中国生机盎然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现状。在昨天下午此间举行的“长三角角逐软实力”吴兴论坛上,诸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角逐软实力”的主题,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竞出高招。

    中国需要发展世界级的大都市带

    长三角占中国国土面积仅一个百分点,但吸纳人口达到七千万,产出的GDP已占到全国的百分之十八。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导诸大建在谈到长三角都市带发展的新阶段时表示,巨大城市区域已经成为全球区域经济竞争的基本单位。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需要发展世界级的大都市带,从世界层面来说,能代表中国参与城市世纪的全球经济竞争;从国内层面来看,中国已进入大都市带为基础的发展阶段,大都市带已是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

    他并预计了长三角建设世界都市带的时间节点:即二○一○年构造框架;二○二○年初步建成洲际级大都市带;二○五○年建成全球级大都市带。

    中国在世界上最具软实力

    世界文化战略专家、兼任十余家地方政府、大学、集团的顾问和教授的上海德村文化研究所所长曹世潮,在“文化是终极的力量”的演讲中,从文化层面来思考中国软实力的发掘、整合与发展。他提出了诸如“为什么德国的管理水平远逊于美国,但它的精密制造水平全球第一;为什么印度的经济和教育水平远逊于德国,但它的软件设计水平全球第一;为什么仅有几千万的犹太人,能获得三分之一的诺贝尔奖”等问题。他认为,当今世界,硬实力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殖民地的解放与军事征服在全球的失败证明了这一点。商品的文化与伦理之价值已超越了物质的价值也证明了这一点。

    曹世潮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具软实力的国度。一种文化五千年一脉相承,十三亿人共同信奉又为周边族群(国家)所学习和吸纳,这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这一事实就足以证明中国最具软实力这一点。所以,他认为在许多方面国人不应妄自菲薄。

    提高内涵式综合竞争力

    与会专家还就如何向纵深提高核心竞争力,由数量上的铺摊子向内涵、集约、技术的方向发展献计献策。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教授,在会上谈到了宏观调控背景下长三角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未来该地区将面临的一些困扰,如外商资本全方位进入后所带来的外资的挤压;在国内其他区域纷纷开始出现新崛起和振兴后,面对国内资本可能出现的分流,长三角前二十年具有“绝对优势”的话,后二十年也可能成为“相对优势”;此外,该区域还将面临在土地、劳动力等成本的提高后如何降低成本的问题。

    上海市信息委副主任陈跃华博士在“诚信体系:为长三角经济提速”的演讲中指出,诚信体系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保障,也是软实力的角逐。他强调要打造城市守信的环境,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三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