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发出中国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1:17 中国经营报

    胡锦涛主席近日的拉美之行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在因特网上,外电报道胡锦涛主席访问拉美四国的文章不计其数。

    且不论中国人是否早于哥伦布到达美洲,可以断言的是,我们与拉美的交往委实历史悠久。早在16世纪末和17世纪前期,即我国明清之际,就有一些中国商人、工匠、水手和仆役,沿着中国-马尼拉-墨西哥航线,赴拉美谋生。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80年代末,许多拉美国家也走上了改革之路。相似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使中国与拉美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接触和合作越来越频繁。迄今为止,中国已与20个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些国家占整个拉美地区人口、土地和经济总量的90%以上。

    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拉美因素

    大洋彼岸的拉美,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并非仅仅是足球、桑巴舞或《百年孤独》等著名的小说。这个神奇的大陆可谓地大物博。除了森林资源以外,该地区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些矿物的储藏量居世界前列。此外,拉美还拥有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的需求正在与日俱增。因此,拉美的战略重要性不可低估。

    拉美早在19世纪初就取得了民族独立。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一些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已达到较高的程度。就经济总量而言,拉美领先于其他发展中地区。据世界银行统计,2002年,拉美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总量为1.7万亿美元,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一组地区中名列首位。可见,在中国企业不断走向世界的今天,拥有5亿多人口的拉美市场是不容忽视的。

    按照1994年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除古巴以外的所有美洲国家将在2005年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这一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一方面,它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剧世界上三大经济圈之间的竞争;另一方面,它将扩大美洲国家的国民经济总量,从而推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发展。因此,拉美在未来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位会进一步上升。

    美洲自由贸易区建成后,会对中拉经贸关系产生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这一影响可分为以下两个层面:第一,在北美洲市场上,由于拉美国家的出口商品将更容易地进入美国市场和加拿大市场,我国的出口商品(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商品)将在北美洲市场上与拉美的同类出口商品展开激烈的竞争。第二,由于美洲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拉美国家之间的贸易会扩大,加之我国与拉美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相仿,因此,在拉美市场上,我国的出口商品将与拉美国家自身的同类出口商品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例如,在墨西哥市场上,我们不仅要面临美国的竞争,而且还要对付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拉美国家的竞争。

    总之,对于美洲自由贸易区对我国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拉美经济发展中的中国因素

    拉美对中国经济作出了贡献,中国也对拉美经济作出了贡献。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与拉美的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03年,中拉双边贸易额高达268亿美元。

    中国利用劳动力价格低廉的优势,向拉美出口了许多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然而,伴随着这一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威胁论”或“恐惧中国”的心态却出现在一些拉美国家。为了保护国内市场,许多拉美国家纷纷采取反倾销措施。受拉美反倾销打击的外国商品,也包括中国的大量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拉美对我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具有数量多、范围广和税率高的特点,而且反倾销的决策程序越来越制度化。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因素”对拉美经济增长的积极贡献越来越明显。2003年,中国进口贸易增长了近40%,而中国从拉美的进口则增长了近80%。由于中国需要进口大量初级产品,国际市场上多种初级产品的价格呈上升趋势。这一上升趋势使出口大量初级产品的拉美国家受益匪浅。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是这样开头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砂公司。在淡水河谷公司的大型露天铁矿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昼夜不停地辛勤工作。这是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只有一个词:中国。该公司计划与战略部门主管加布瑞尔·斯托利亚表示,‘如果要完成中国方面所有的订单,我们公司的规模必须扩大一倍。’为了尽可能满足中国的需求,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正在努力提高产量,并计划在今年斥资12亿美元扩张生产规模。”

    这难道不是中国对拉美经济的贡献吗?正如美洲开发银行首席顾问劳拉所说的那样,“拉美国家实际上得益于中国对初级产品的巨大需求。我们不能认为中国的发展使拉美受到了损失,相反,中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迫使拉美国家调整产业结构,作出恰如其分的应对,以保护其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从另一角度说,如果中国的发展速度慢,拉美的情况不见得能够得到改善。换言之,拉美遇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与中国没有关系。”

    中拉关系中的美国因素

    拉美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在拉美的势力范围之强大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国际上一些观察家认为,中国与拉美的接近会影响美国在拉美的利益。

    这一论调无疑是错误的。首先,中国与拉美发展双边关系不是针对任何一个第三方的。中国没有必要、也不可能通过提升中拉关系来减少美国在拉美的势力范围。其次,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属于第三世界,在全球化时代,双方通过发展经济关系来取长补短,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有利于推动双方的发展。第三,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拉美对世界上所有地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都奉行开放政策,中国仅仅是拉美寻求的众多贸易伙伴之一。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拉美与欧盟成员国、日本和韩国的关系比拉美与中国的关系更加密切。第四,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政治关系同样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和维护世界和平。

    总之,美国没有必要担心中拉关系的发展会损害其在拉美的利益。正如2004年5月26日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决定接纳中国为美洲国家组织常任观察员后、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所说的那样,“中国和美洲国家虽然远隔重洋,但这并不能阻碍双方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取长补短、发展合作。中国和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合作的前景也很广阔。中方将采取实际行动,积极促进与美洲国家组织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由贸易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