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城市群面临“个性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21:43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上海电专家认为,正在江南崛起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在经济发展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城市建设却面临了“个性危机”,亟待引起城市发展的决策者们高度重视。

  “与中国大多数城市一样,长三角的许多城市发展非常快,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与此同时,这些城市原有的、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独特风貌,有的已遭到灭顶之灾,有的受到严重摧残,如何在现代化建设的同时继承和发扬与众不同的‘城市个性’,应当
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一个认真思考的问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阮仪三教授说。

  在许多经济专家眼里,“城市个性”还是现代经济社会城市发展的一项核心竞争力。18日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角逐软实力”吴兴论坛上,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诸大建教授在演讲中说:“现在有许多城市都在大谈‘与上海接轨’,但同时也要注意还有‘不接轨’的地方——那就是你这个城市的特色和个性。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你的城市有哪些不可替代的因素?一个城市只有不可替代,才不会在整个体系中失去自己的位子。”

  上海德村文化研究所所长曹世潮则认为,提高城市的竞争力,除了依靠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之外,文化的“软”实力更为重要,城市的个性如果发展到极致,就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张建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