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手房不良贷款率上升 沪银行采取措施规避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九日电(姜煜顾海萍)工商、农业、中国、建设四大商业银行上海分行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近来沪上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上升趋势,而其中二手房的不良贷款率占了百分之七十。

  沪上二手房不良贷款率为何走高?此间金融界人士分析认为,二手房的贷款风险来源具有多渠道性。据分析,相对于一手房购房者而言,二手房买家收入水平偏低,由于工作类
别、积累存款的能力比较差,其月还款能力也显得较薄弱。他们一旦失去工作或出现意外,还款能力和意愿将大打折扣。由于二手房的特殊性,上下买家都会通过中介公司来完成交易,而少数中介公司利用阴阳合同、假合同来银行骗贷款,通过子虚乌有的房屋买卖获取贷款,此类贷款的不良率非常高。

  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有一个估价的过程,由于不同部门的估价标准不一致,导致一房多价的情况,中介公司则高估房价获取高中介费,对于银行来说,价实不等自然抬高了还贷风险。据统计,在所有风险中,中介公司做假造成不良还款占比达七成以上。

  为控制二手房风险,沪上商业银行纷纷采取措施,努力将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大部分银行在将以往的八成贷款变为七成贷款的同时,对贷款的房龄也做出了要求,而银行对借款人的审核也比以前更为严格,有的银行采取打分制来评定借款人资格。此外,银行对指定二手房贷款代理机构的资质审查更加严格,信誉不良的机构将很难再与银行合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