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校科技股“翘尾行情”领涨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2:45 证券时报

    股指在上周脱离1300点一线的底部区域后,本周再度温和放量创出新高,一年一度的年底翘尾行情已经展开。随着大盘走势的逐渐转强,个股行情渐入佳境,每天盘中涨停的个股数量逐渐增多。显然,在股指无法深幅回调的背景下,部分多头主力已经加大了个股的运作力度。尽管盘面热点依旧较为杂乱,但随着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连续飙升,科技股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场内热钱迅速向科技股汇聚。我们认为,高校科技股有望成为焦点中的焦点,是年末翘尾行情的领涨板块。

    投资理念重大变革

    今年4月份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实施,股票市场中的投资理念也经历了一个从混乱到重新树立的过程,其中4月初到9·14是原有价值投资理念被打乱的过程,其表现就是传统一线蓝筹股纷纷被抛弃,市场陷入投资理念缺失的混沌境地。而从政策利好引发的9·14井喷行情到现在,是投资理念重新形成和逐步树立的阶段,表现为成长股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机构主力展开大规模调仓。

    不过随着昙花一现的9·14行情匆匆结束,一个新的投资理念浮出水面,既价值成长。“股神”巴菲特说过,只有在潮水退去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虽然9·14行情中唱主角的是大量的低价超跌股,但随着股指的快速回落,超跌股也迅速降温,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股价不断逆市改写新高,最近还涌现出了浪潮软件这样的超级大黑马。

    可见,以科技股为炒作主线的价值成长投资理念正在逐步树立,科技股的反复走强和蓝筹股重心的不断下降是这一变革的最好明证。过去对钢铁、汽车等蓝筹股的炒作其实是在炒已经实现的良好业绩,但由于这些传统行业公司很难保持持续的高成长,而股票市场的魅力在于炒预期,海虹控股等网络新兴产业股票的持续走强极具代表性,代表着未来市场主流的发展方向。因此,后市业绩和股价都具备足够想象空间的个股才最具上涨潜力,而这种潜力最大的股票非高校科技股莫属。

    高校科技股浴火重生

    曾几何时,高校板块在我国证券市场风光无限,一方面依托高校的金字招牌,一方面又身处高科技领域,“双高”概念让其备受市场追捧,股价也曾疯狂飙升。然而业绩欠佳却让高校板块长期低迷,尤其是去年以来价值投资理念横空出世,更让高校板块相形见绌,股价一路走低。经过长达4年的调整,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从53元调整到12元,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从72元调整到15元,身价夭折数倍。如今,部分高校科技股的股价已明显与其成长潜力及内在价值相背离,这就意味着股价的水分已经被充分挤压,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伴随着我国高校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高校企业逐渐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先锋。2003年,高校签订技术转让合同5940项,合同金额达25.2亿元;创办科技型企业1993个,控股与参股的上市公司有36家,销售收入超过826.67亿元,实现利润42.98亿元。高校科技股的行业分布十分集中,多数与软件、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新兴行业密切相关,占据了高科技概念的核心产业。由于多数高校科技股具有主业突出、高新技术主导等特点,整个板块始终站在科技的最前沿,而因此具备的题材想象力及市场关注度都使高校科技股的上涨能极大地激发市场对整体板块的参与热情,并成为科技股炒作的主线。

    以下四类高校科技股值得关注:一是龙头领涨股。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0)第一大股东为上海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参股子公司上海交大信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4.83%股权的上海金慧软件有限公司,是微软认证的合作伙伴。在浪潮软件同微软合作引发7个涨停的背景下,公司实质的微软合作内涵飙升威力将相当惊人。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0)第一大股东为江苏南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该股长线超跌严重,反弹动能充沛。二是筑底充分股。工大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7)和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1)股价提前于大盘构筑底部,有望提前走强。三是底部蓄势股,如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5)、交大博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5)和兰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1)。四是同板块潜力品种,包括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8)、清华同方(600100)、东软股份(600718)、交大南洋(600661)、同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6)、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0)、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6)、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4)、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8)、复旦复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4)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