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趣味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2: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神奇的动物嗅觉

  动物大多凭借敏感的嗅觉维持全部生命活动。因此,嗅觉对动物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又神奇。大象的视力很差,它全靠灵敏的嗅觉去寻找食物、发现敌害。而这种有选择性的敏感性还在生命的繁衍中遗传给后代,使之天生就具有遗传气味选择记忆能力。骆驼能在80公里外闻到雨水的气味;牛能嗅出浓度低达10万分之一的氨液。生活在非洲的大羚羊经常在数十
万只同伴集体迁徙途中生下小羚羊,母羚羊和小羚羊就是靠辨认彼此的气味而不至于失散的。

  黄鼠狼体内贮有奇臭难闻的丁硫醇,当它遇到敌害袭击时,就放出含丁硫醇的屁,敌害招架不住,它便趁机逃跑。而猫把脸上和臀部体腺散发的气味弄在人的腿上,因此它远远就能辨明主人在哪里。黑尾鹿遇敌时,常释放香味迷惑对手。

  老鹰即使飞在上千米的高空,也能闻到地面上的腐肉气味。有一种吃猫的老鼠,体躯只有猫的1/20大,只要轻轻一叫,猫会瘫倒在地,老鼠就会不费力地咬断猫的喉管,把猫血吸尽。其秘密武器就是放出浓烈的麻磷气味,使猫一闻即瘫倒。

  有趣的是,蜜蜂、蚂蚁等许多昆虫嗅觉十分灵敏,能利用气味区别敌友、寻找食物、传递信息、发出统一行动信号、寻找配偶等。工蜂放出一种含E-柠檬醛的化学物质,其气味可以招引几百米范围内的同伙聚在一起。蜂王则通过散发一种抑制工蜂产卵的气味来维持自己的“君主”地位,同时这种气味可以吸引雄蜂前来交配。

  非洲有一种毒蜂,蜂王一旦发现可以进攻的目标,就发出一种具有特殊气味的化学物质,“命令全军反击”,即使是老虎、狮子也难逃脱性命。还有一种黄蜂,毒液含有“报警信息素”,可通过空气传播给巢里的蜂群。若有人打死一只黄蜂,能激怒5米外的巢中黄蜂飞来团团围攻螫人,有时几只蜂就能杀死对蜂毒过敏的人。在这种地方遇上黄蜂,打死一只就是失策。[小龙吐珠]

  一

  三更不觉晓

  虎来闻狗叫

  六九柴门开

  红绿知多少

  二

  羊城见八起飞尘

  客舍蓝蓝景色新

  吆五吆六更尽酒

  红衣太子逢故人

  三

  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牛也哀

  二五齐天重抖擞

  不拘蓝绿选人才[乐叔妙语]

  一

  绿荫下,红花开,鸡儿啄虫飞过来,猪儿吃饱呼噜响,龙宝宝云中戏珠忙。

  二

  红色球,蓝色球,跳上跳下心惊惊,龙儿看得笑嘻嘻,虎儿看得傻了眼,马儿狗儿看花了心。

  三

  蓝天下,飘红云,狗儿热得没了神,羊儿、鸡儿躲入屋,鼠儿慌得当街跑。(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