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神瞭望:重组风暴 酝酿刮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邹斌

  只有重组股才能在短期内实现惊人的涨幅,也只有重组股才能令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临近年底,重组股的风暴有望再度掀起。

  资产重组,曾经是中国证券市场上最火爆的题材,但近年来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冲击下
,仿佛逐渐地退出了历史舞台。然而30年河东,30年河西,在价值投资开始被市场质疑之际,资产重组又撩起投资者对暴利的渴求。

  资产重组 再燃战火

  在中外证券市场的发展史上,最暴利的不是绩优股,也不是科技股,而是重组股,只有重组股才能在短期内实现惊人的涨幅,也只有重组股,才能令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临近年底,重组股的风暴有望再度掀起。首先,消息面形成最直接的冲击。在众多重组方案中,也许与科技挂上钩的重组是最振奋人心的。近期,微软和浪潮系的合作以及清华对飞乐音响的收购都引发了相关股票的持续涨停,从而点燃了资产重组风暴的导火索。从新令市场的目光转移到资产重组题材上来。其次,虽然大盘摆脱了1300点以后顽强向上,但蓝筹股依然采取不作为的态度,令市场对蓝筹股整体失望,从而开始寻找新的题材,于是资产重组概念顺应民心而起。而在大盘走软之时,其实也是资产重组题材爆发之机,历史上屡试不爽。最后,临近年底,又是上市公司重组潮卷起之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公布重组方案也为重组行情的持续提供了后备力量。因此,总体来看,近期资产重组概念将会在市场上燃起熊熊战火。

  百货零售 爆发在即

  百联下个星期五就要复牌了,作为百货股中的资产重组典范,它将成为了整个百货板块走强的希望所在。而从百联身上,我们也看到了百货股的重组潜力。其实,国内的百货股一直都是资产重组的黑马孕育地,创智科技就是其中一个神话。

  目前,我们可以关注百货股三方面的重组题材:首先作为已经对外开放的领域,商业类上市公司是最有可能发生外资并购的。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宣布与外资合作,如家乐福分别与辽宁成大(600739)、ST昆百大(000560)、津劝业(600821)进行合作与合资;而西单商场(600723)也引入了台湾太平洋百货的概念,益民百货也具有与香港新世界合作关系。其次,商业股本身就是一个不错的壳资源,主要是由于它的资产质量不错,剥离资产和注入新资产的过程不算繁杂,非常适合于实力公司“买壳上市”。在扩容备受压力的情况下,也许市场的“买壳”行为也会重新活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小盘的商业股,如合肥百货、宝商集团、南宁百货等。最后,商业股的强强联合也不容忽视。既然美国能够有沃尔玛的诞生,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同样能产生商业巨头。而事实上市场也开始运作了。如由四大商业集团合并而成的百联集团,不仅是中国零售业的翘楚,也是各地零售业重组和整合的典范。同时各地政府和强势零售商都在谋划对本地区零售商业的全面整合,南京成立分别以南京新百(600682)和南京中商(600280)为核心的两大商业集团;华联综超(600361)拟收购多地综合超市,意欲成为中国民族商业中的超市航母。因此,相信在多重题材的效应下,商业股未来的威力将会逐渐展现出来。

  外资并购 潜力依然

  外资并购曾经被基金经理们喻为未来几年行情的重心所在,但事实上,外资并购概念可以说是江河日下。近期,外资并购又有了卷土重来的迹象。微软的合作令浪潮系和创智科技涨停不断,其实一定程度上还是冲着“微软”这个金漆招牌,相关的股票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还不是期待微软会有进一步的收购行为。其实,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外资并购一直都没有停过。在香港市场上,世界上两大啤酒巨头为了争夺哈尔滨啤酒股权就打了一场激烈的收购战,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外国企业对国内资源的渴望。由此可见,外资未来必然会加大进入中国市场的力度,而通过上市公司的收购是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因此,相信外资并购从长远来看,仍将是证券市场上不死的题材。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三方面的外资并购题材,首先当然是商业股了,其次是传统的电信板块,如阿尔卡特概念的上海贝岭和南京熊猫,与韩国现代合作的京东方等。最后是完成实质性外资并购的上市公司,如新桥入主的深发展、三星控股的赛格三星,引入苏纽亚太的重庆啤酒和引入花旗银行的浦发银行等。(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