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步股林:牛耶?熊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草芥

  缩量、牛皮,各种题材、概念股高度活跃,在政策面和基本面的不断角力下,大盘又在波澜不兴之中渡过了一周,市场照例给投资人留下了无尽的悬念。

  从月K线图看,上证指数K线实体已经连续4个月在1400点之下了,这种长时间低位盘整
的格局是深沪股市历史上罕见的,现在是第5个月了,面临突破?按以往的经验,这样的盘局之后都是向上突破的,至少有一波中级行情,这次还能应验吗?至少,这应该作为我们做中期技术分析时关注的一个要点。只是等到月线确认难免滞后。

  市场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是我们做技术分析的理由。我们来看年K线:2001年的年K线收在1645点,2002年的年K线收在1357点,2003年的年K线收在1497点。由此,我们可以认为:如果今年的年线收在1357点之上,市场长期止跌,进入整理阶段;如果今年的年线收在1497点之上,市场中长期向上;如果今年的年线收在1645点之上,牛市确认?这样的分析很粗糙,却能避免微观。况且,现在离年底也不远了,不至于太滞后。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2001年6月股市走熊以来,前面的三轮中级反弹行情以及其后的调整都是快上快下的,符合熊市的特征,但9·14到现在已经2个多月了,大盘还在1400之下徘徊!市场确实产生了一些变化!是牛熊转换期的特征?但各种题材、概念股的高度活跃又令这种猜想大打折扣。毕竟,价值发现、价值回归才是牛市启动的应有之义。

  国九条的逐步落实对股市的稳定发展构成了长期利好,但影响股价长期走势的却是上市公司的赢利,而决定上市公司赢利的则是宏观经济。市场的犹豫应该和上市公司赢利的不确定性有关。从这个角度讲,现阶段选股应该比选时更重要。市场已经跌了三年半,股指跌了近半,多数股票跌幅过半,即使牛市还未诞生,市场的系统风险也已经不大了。

  深沪股市在过去13年间,真正令人激情澎湃的牛市也就1991年9月到1993年2月,1996年1月到1997年5月两次,合共不到三年时间,其间又有多少人能够赚足全程?可遇而不可求啊!如果都按教科书上说的牛市持股、熊市持币,人生能有几个13年?有多少时间可投资?如此想来,还是在权衡风险收益比的前提下回避系统风险,在系统风险不大的前提下立足投资,选择好公司的股票在合适价位上买入并阶段性持有,长期而言,成绩可能并不比等牛市来临再一口吃成个胖子逊色。(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