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视野:QFII投资新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0: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马克

  截至2004年10月31日,外管局已经批准了21家QFII投资额度,总计30亿美元,QFII在A股市场的资金力量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加强,在证券市场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因此,根据三季报中QFII的持股情况对QFII最新的操作策略进行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QFII投资策略

  根据第三季度报告,香港上海汇丰、瑞银、摩根士丹利国际、德意志银行、荷兰银行和花旗环球等7家QFII现身31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我们可以由此来观察QFII的持股结构及选股策略。

  瑞士银行是A股市场最为积极的QFII,据称其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已经基本用完。三季报中宝钢股份、燕京啤酒、盐田港A、上港集箱、长江电力等21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可见到其身影,持股总量达到了约13689.05万股;其次是德意志银行,它是中兴通讯、上港集箱、瑞贝卡、海正药业等9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4023.05万股,摩根士丹利国际则是中兴通讯、盐湖钾肥、新钢钒、北新建材等4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共持有2595.32万股。

  总体上看,第三季度末,QFII持股数量2.11亿股,分布于31家公司:从其持有数量上看,中兴通讯、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燕京啤酒、上港集箱、福耀玻璃、盐田港A、新钢钒、外运发展、中金黄金等是持股最多的10家公司,其中持有2000万股以上的有中兴通讯、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燕京啤酒和上港集箱。

  从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重看,中兴通讯、燕京啤酒、瑞贝卡、山东黄金、海立股份、上港集箱、中金黄金、通威股份、福耀玻璃、盐田港A是QFII持有比重最大的前10只股票,其中中兴通讯和燕京啤酒是当之无愧的重仓股,其持股数量在流通股中的比重分别达到12.71%和11.57%。

  从持股数量上看,除新增和剔除的公司外,第三季度较上季度仅有4家公司被QFII增持,而有8家公司被减持,其中,增持最多的公司是燕京啤酒和盐田港A,增持幅度分别达到155.41%和112.64%,西藏发展也被增持31.8%;被减持最多的公司是福耀玻璃和外运发展,幅度分别为36%和38%,长江电力和中金黄金也分别被小幅减持。

  根据第三季度末所持股票分析,总体上,QFII比较偏好业绩优良和较高成长能力的股票,对流通比例的高低没有特别的关注。统计显示,QFII所持股票1-9月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1元,同比增长约40%,平均股本规模11.66亿股,平均流通股3.13亿股。

  QFII持股的行业分布第三季度QFII所投资的38只股票分属19个行业,其中医药、航运业、钢铁等3行业有4家,其次是汽车及配件、纺织服装、电力等3行业的3家,其余行业为1-2家。

  从持股数量变化的公司所属行业看,被增持的19家公司分属钢铁、食品、航运业等14个行业,其中钢铁4家公司被增持,食品、农业、医药、纺织服装、电力等行业各有2家公司被增持,其余8个行业各有一家公司被增持,增加持股数量6900多万股;被减持的14家公司分属医药、建材、家电等9个行业,数量为3100多万股,其中钢铁、航运业、汽车及配件等3行业各有3家公司被减持,医药有2家公司被减持,其余7个行业的各1家公司被减持。

  QFII最新动向四大特点

  一是选择品种的逐步多元化。随着QFII调研范围的扩大和对公司了解的深入,QFII选择的品种从大型公司群体向中小型公司群体拓展,由半年报时的22家大型公司为主,变成了三季报时的31家大、中、小型公司并存。

  二是持有或减持某只股票主要取决于该股是否处于合理的定价水平,高估则减持或清仓,平估则持有,低估则新增或增持,取舍的标准正是QFII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精髓所在。

  三是QFII的投资偏好求同存异:QFII之间的研发成果或许是有福同享,或许是不谋而合,如摩根和德意志对中兴通讯的共同重仓,瑞银和德意志对瑞贝卡的同步增仓。当然,每家QFII在个股方面偏好方面也有不少差异。

  四是活跃程度差别很大:目前共21家QFII获得了投资额度,而持仓名单见诸三季报的也就瑞银、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花旗等7家,QFII之间的额度差异很大。此外,QFII的操作风格主要也可分成两种,一种是瑞银代表的是以重仓持股为主的激进派别,一种是花旗代表的是以持有可转债为主的保守派别。(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