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士忠言:关注助涨股市的三个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0: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李志林(忠言)博士

  被三年半熊市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相当多的投资者对“9·14”以来11道利好“金牌”至今依然麻木不仁,仅从上证综指的徘徊便认为股市涨不上去。殊不知,有三个促使明年初股市上涨甚至大涨的因素值得密切关注。

  第一,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

  凡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和经常出国的中国人,只要将中国人与外国人收入和生活水平作一对比,只要按商品市场的最基本原则———等价交换原则来对比中外商品价格和价值,只要将25年来中外经济增长率作一对比,便能得出一个毋庸置疑的结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了。

  近来国际社会普遍存在的人民币将进入长期升值状态的预期日益加剧,据公开发表的数据,仅10月份就有10多亿美元进入上海抢购高档商品住宅,在美联储四次加息的冲击下,港股却连创新高,逼近14000点,主要是带着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国际游资所为。尽管人民币何时升值这是政府决定的事情,但是,经济规律、金融规律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认为,一旦人民币升值,将大大提振国人的信心,壮大国人的经济实力,大量的社会游资必然首先看好比房地产流动性强得多的中国股市,使股市出现信心和资金双重推动的行情。人民币升值这是中国人从未碰到过的新问题,而20世纪80年代日币升值导致股指涨到36000点,造就大批中产阶级和富翁,便能说明问题。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威力必将日益在股市中显现出来。

  第二,实践派的“国情论”重挫了空谈派的“估值论”。

  “9·14”以来政府相继发布11条振兴股市的利多政策,之所以一一被空方瓦解、失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空谈派的“国际化估值论”作祟。

  经过有关报刊展开的“估值”大讨论,主流舆论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所谓的“估值论”,其实就是几年前的“推倒重来论”和“千点论”的翻版。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证监会主席、中国股市实践派代表人物周正庆对“估值论”的反击可谓最具权威性。他指出:

  1、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仅仅只有13年时间,正处于新兴加转轨的不成熟阶段,需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但是也绝对不能盲目照搬某些发达国家的做法或者不符合我国国情的所谓经验,来评判和指导中国虚拟经济的发展。

  2、自2001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几起几落,众多的投资者不能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而且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一些股票价格出现了不正常的下跌,使投资者财富受到损失。能否采取符合市场规律和中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使这种现象出现转机,使某些过低的股票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3、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在资本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股票价格的价值标准究竟如何来确定?

  人们也许注意到,近来已很少再有人说“中国股市价值高估”,而周正庆讲到的“不正常下跌”、“让某些过低的股票价格恢复到合理水平”,“出现转机”,则是管理层的罕见表态,实振奋人心,促使近期股市缓慢上升。可见,舆论上的拨乱反正是对实践论的坚持,是对政策连续性、权威性的维护,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有效保护,是恢复市场信心的保证,是资本市场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前提。

  第三,王小石案有利于抑制低质量扩容大跃进。

  很多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纽约股市200多年至今只有3000多只股票,香港股市40多年只有1100只股票,台湾股市40多年只有669只股票,而人均GDP刚达1000美元的中国股市13年就扩容1400多只股票,并且,按QFII、“海归”、基金的话来说,其中90%的股票没有投资价值?

  王小石案为人们点出了迷津,那就是腐败。众所周知,向银行贷款要还本还息,尚且有不少人行贿受贿,而股票上市或增发圈钱不用还本还息,是无本万利的买卖,怎么可能没有行贿受贿?王小石靠出卖发审委名单就可获取巨额资金,那么,拟上市公司在到达发审委这道关口之前,又贿赂了多少环节、多少部门、多少官员?无问题的拟上市公司尚且如此,那么,假冒伪劣上市公司究竟用了多少钱买通上市和增发的?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多少是靠此上市的?除了证监会以外,还有比他更高的部门批条子,找熟人,请客送礼,牟取上市资格,这种例了比比皆是。据我所知,小盘股公司上市至少需公关费500万元,而中大盘公司上市则要花几千万元,有相当多的上市公司为了上市,专门在北京成立了上市办公室,长年驻扎北京公关,专事贿赂官员,为上市扫清障碍。为了弄清真相,纪检、公安、检察机关只需到1400家上市公司去查一查上市前和增发前公关费中的白条,腐败真相便一目了然。我认为,中国股市扩容、新股发行和增发是到停业整顿的时候,中国最大的腐败和反腐败的重点应放在中国股市的企业上市前的“公关”上。

  王小石案是坏事,但对股市健康发展则是利好,因为他揭开了十多年中国股市假冒伪劣企业扩容大跃进和增发大跃进所涉及的腐败和各方官员的利益驱动,现在这个“黑箱”上的黑布仅仅是拉开一个角,将会促使有关部门顺藤摸瓜,触类旁通,查清真相,消除祸害。对股市而言,至少在“黑箱”被揭开后,今后假冒伪劣企业想蒙混上市或高价大比例增发就不那么容易通过了,新股扩容大跃进,增发大跃进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收敛,加上发审委改选因素,停发新股和停止增发的期限至少延长到明年春节后,有利于跨年度行情的产生。(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