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聚焦:上市公司深陷证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0: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碗浓汤谁来端平

  浙江利捷 余凯

  上市公司介入证券市场本是一件很寻常的事,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自1999年以来,在我国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炒股已呈星火燎原之势,很多公司的主要利润就来自股市,上
市公司正逐步演变成股市里的另类证券公司。

  近日新疆天业的一则公告,让我们见识了一个在熊市中投资证券包赚不赔的神话。然而,真正能够从证券市场上全身而退的上市公司,确实是寥寥可数,更多的情况是血本无归。

  从历史情况来看,如银鸽投资因用1.2亿元巨资买入ST银广夏,造成了高达近1亿元的损失。同样动用巨资炒股的ST黑豹也是损失惨重。而近者也不乏其人,10月25日,石油大明公布了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动用5亿元巨资炒股并且亏损接近1亿元的事实暴露,其股票复牌后即告跌停。

  上市公司参与证券市场,最常见的途径就是委托理财。随着证券市场几年熊市,委托理财绝大部分都是以亏损告终,茉织华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该公司今年1月在德恒证券某证券营业部开设资金账户,并分两次存入该账户资金5000万元,该笔客户保证金已被德恒证券挪用。去年8月10日,茉织华与闽发证券签订委托理财协议金额为1亿元,期限1年。虽然尚未到期,但近段时间“闽发黑洞”已经让茉织华感到如坐针毡。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茉织华仍没有吸取教训,今年5月28日,公司董事会又通过总额不超过3亿元的短期投资议案。

  投资维系业绩

  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参与证券市场的原因,一是资金闲置,公司上市或者再融资的募资项目迟迟没有进展,数亿的资金躺在银行里,为委托理财、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提供了可能;二是公司所处行业不景气,投资的收益率明显偏低,公司索性投资在证券市场里;三是公司业绩不佳,又没有很好的投资项目,因此,有的公司不惜向银行贷款,然后与证券公司签订有一定保障的委托理财合同,以此来希望获得一定差价的利润。因此,短期投资、委托理财等也就成了左右上市公司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以茉织华为例,从去年年报来看,该公司每股收益0.24元,净利润为1.1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就达到9747万元,比例之大非常惊人。今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而最主要的原因竟然是,该公司投资收益从去年同期1154万元下降到92万元。而一个靠投资收益来维系自身业绩的公司又会有多大的投资价值呢?由于我国股市缺乏规避风险机制,在指数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投资二级市场或委托理财很难取得良好收益。不过,近期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布了委托理财或证券投资方面的信息,这不得不让人担忧。

  处罚标准不一

  谈到上市公司拿钱自己炒股,ST金帝算是资格比较老的一个。但当时管理层对其的处理是,罚没了所有的8000多万元炒股利润,并罚款数百万元。而后来最大的一个事件则非东方电子莫属。1997年4月至2001年6月,东方电子先后利用1044万元内部职工股和投入资金6.8亿元炒作股票的收益共计17.08亿元,并通过虚开销售发票、伪造销售合同等手段,将其中的15.95亿元计入主营收入。2001年9月,证监会正式调查东方电子,公司炒股收益被确定为10.39亿元。但是这次证监会并未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和罚没收益,10亿多元非法收益原封不动退还给了上市公司,并使其一举摘掉ST帽子。尽管管理层这么做出于对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而起的民事赔偿案索赔的投资人着想,但无规矩不成方圆,一碗水没端平是事实。对于在市场整顿规范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代价的广大投资者来说,东方电子身上所出现的“高举轻放”的结果,实在令人出乎意外、难以接受。

  加强监管力度

  如今,随着市场的回暖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管理层“发展中规范”取代了以前的“规范中发展”。在过去的三年里,为整顿市场,管理层、投资者、上市公司以及黑庄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据统计,自1999年至2002年,证监会共立案220件、结案192件,对92个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有104家机构和270名个人受到了警告、没收非法所得、罚款、暂停资格或撤销从事证券期货资格等各种行政处罚,罚没款总额达14.9亿元,但真正入账的罚没款又少得可怜。看来目前管理层还没有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来扼杀这样的歪风邪气。

  客观地说,上市公司并不是不可以进入证券市场,但千万不能本末倒置,丢掉主营抓副业,最终变成不伦不类的企业。尤其不少上市公司一旦圈到钱后,不是把心思放在如何振兴主营业务上,而是走投机取巧的路,把圈来的资金又重新投回股市,实则与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已没有什么两样。如果此类现象任其蔓延下去,那么,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