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力寻踪:券商重仓股魂归何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0: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蔡国澍

  与2003年、2004年基金行业大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券商却在这两年时间内陷入了全行业亏损、入不敷出的尴尬局面。特别是南方证券、闽发证券、汉唐证券……一个个因国债回购、委托理财、挪用客户保证金而被托管,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券商整体陷入了难言的困境。很多券商迫于资金的压力,不得不在二级市场上减持股票、缩减规模。据20
03年报显示,绝大多数券商在这一年都减少了重仓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家数,其中国泰君安的持仓股减少了近5成。

  从上市公司业已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券商在三季减持的动作依然十分明显。以海通证券为例,海通证券作为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在37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而到了三季末,这37家公司中,只有凤竹纺织、铁龙股份、宁波东睦、金山股份、上海机电、航天通信、常林股份、上海医药、莱钢股份、福建高速等10家公司股东信息中依稀还有海通证券的身影,但海通证券在这10家硕果仅存的公司中依然进行着较大的减仓动作,比如说减持常林股份205万股、减持上海医药440万股、减持福建高速1130万股。从海通证券减持甚至大举出货的上市公司来看,这些公司主要涵盖了汽车、石化、房地产、机械制造等诸多行业,这些行业应该说是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从这点看,券商与基金的出货思路比较一致,其投资理念也似乎相同。唯一不同的一点是,海通证券减持了1130万股的福建高速却成了基金经理们的挚爱。但是由于高速公路一般都是贷款修的,因此在加息的冲击下,基金经理能否在高速公路股上笑到最后还未尽可知。

  此前市场一直盛传海通证券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比起那些被托管的券商来说,它目前状况表面上看还是不错的。但是从我们以上的分析来看,海通证券应该是在资金方面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然它不会有这么大的减持力度。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海通证券红红火火的出货热潮中,海通证券独独在宁波东睦、上海机电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增仓,不知这两只股票是不是在基本面上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让资金压力日趋紧张的海通证券也对它俩另眼高看,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不妨对这两只股票多投入一些关注的目光。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海通证券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券商目前普遍的困境。但是相较行业内的整体环境,一些获得了政策支持的券商重仓股整体上表现还算可以。从去年8月《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公布至今,已经有长城和中信两家证券公司完成了债券发行工作,但是它们的发行状况并不理想,证监会审批中信证券发债金额为不超过10亿元,但中信证券实际发债规模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只有4.5亿,另一家券商长城证券只发了2.3亿元。虽然这几亿元钱相对行业困境还属于杯水车薪,但至少缓解这些券商的一部分压力。这大至可以从这两家券商重仓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来,如长城证券的重仓股雅戈尔一直不理会大盘的涨跌,走势比较顽强。另一家成功发债的券商中信证券虽然也进行着减仓的动作,但其旗下股票却不乏长线牛股。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总共出现在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在三季末中信证券以流通股大股东的身份只出现在了康缘药业、赣粤高速、招商银行、中国石化等4只股票当中,由于中国石化、招商银行这两只大盘股盘子太大不可能被中信证券控制外,另外两家股票康缘药业、赣粤高速基本上是强庄风范,逆势上涨。

  从年底券商重仓股的发展趋势来看,券商重仓股整体表现依然不容乐观。一方面由于年底资金压力较大,许多理财资金由于到期而面临结帐压力;另一方面按照有关规定,券商今年年底必须计提减值准备金。虽然很多券商为了粉饰报表以利于明年申请创新试点或比较顺利地发债,可能会存在着拉高股价做报表的心理,但是由于资金短缺,更多的券商可能会选择忍痛割肉的道路。

  从目前市场爆出的消息来看,关于券商的地雷仍然是层出不穷的。比如说有媒体爆出大通证券因资金链断裂而大举出货兰太实业,天同证券涉嫌挪用客户保证金……因此对于这些券商重仓股大家还应该谨慎为上。(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