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4:05 商务部网站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1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会议将重点讨论与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有关的一系列问题。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出席了开幕式。沈国放在第一天会议后对记者说,今天开始的为期两天的部长会议将从两个方面进行讨论:一方面是经济贸易合作,包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自由贸易的安排、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另
一方面是与经济贸易有关联的问题,如反腐败、公共卫生、人类安全和能源合作等问题。

  沈国放说,今天的部长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贸易合作,重点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如何推动多哈发展议程取得进一步进展。因为亚太经合组织在这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推动今年7月底达成的框架协议。尽管如此,有些有争议的问题还未解决,还有不同看法。与会者在讨论中希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要在这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谈判进一步取得进展作出贡献和努力。

  会议今天还讨论了自由贸易安排问题。沈国放说,这一点也很重要,因为现在双边的和跨地区的自由贸易安排很多,有的性质不完全一样,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要在这方面进行交流与对话。亚太经合组织也要对全球范围贸易区的建立提供好的范例,提出指导性的建议,以有利于自由贸易安排向比较健康的方向发展。

  易小准在当天的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今年6月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为世贸组织总理事会7月底达成框架协议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继续为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作出贡献。多哈回合作为“发展回合”,应该更多地考虑并切实解决发展中成员和新成员关注的问题。中方希望各方继续努力,加紧工作,为明年在香港成功举办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会议和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创造条件。

  沈国放说,明天的部长会议将主要讨论反腐败、人类安全、亚太经合组织改革、能源合作等问题,有的问题还要形成部长声明。他说,中方在会上将就自由贸易安排阐述看法,并就金融合作和能源合作提出一些建议。

  沈国放认为,两天的部长会议很重要,是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准备的。他希望与会者通过两天的会议达成广泛共识。(记者张川杜)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信息来源:网上汇展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