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个人理财驶入正确轨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3:51 新民晚报

  随着人们手中余钱增多,对打理钱财的需求也水涨船高。都知道财是要理的,但到底该如何理财,不少人却缺乏概念,有的人索性把钱往银行一存了之,不去操那份心。其实,掌握对路的理财方法很重要,要不然可能就在不知不觉的日常生活当中,你已偏离了正确的理财轨道。

  要注意节流以免财流失

  何先生在最近换季整理衣橱时,发现了一套细心包裹在外罩中的西服,自己只是在买的时候试穿过一次,就连当时未“拷边”的裤腿仍是老样子;搁在阳台桌子上的一件脚部按摩器,买的时候也花了近2000“大洋”,当时一时冲动就买了下来,快两年了,享受次数只是个位数;还有当时订立“宏伟健身计划”后买的游泳卡、健身卡,早已蒙上了灰尘……总有一些出于种种原因购买的东西,长时间静静躺在家里,占用了宝贵的资金,却如同废物般无用。类似的例子太多了,每个家庭都会有,只是“病症”轻重不一罢了。

  理财对策:虽然浪费总是难免的,但在下决心掏腰包买一样东西之前,要让自己确信这件东西会被真正地使用,尽可能把浪费压缩到一个能够容忍的最低限度,把有限的财富累积起来。

  更主动理财让财富增值

  虽然存钱不是坏事,但如果把所有的钱都放在“银行储蓄”一只篮子里,却是不负责任的。目前我国通胀率超过了利率,是“负利率”时代,通俗地说,就是人们存在银行里的钱会“缩水”,就算有一些利息,但钱的实际消费能力却降低了。有的人会说,这有什么办法,我总归要存钱,我要准备养老金,要为子女准备读大学的钱,要准备万一生病的钱……当然是这样,但同样“存钱”,也应该想办法把钱存在“生钱多一些”的地方,比如去买利率更高、免息的国债,买年收益率堪与5年定期存款媲美的货币市场基金,或者买保底无忧、收益不错的保本基金等等。

  理财对策:同样“存钱”,追求较高收益的,可买基金、债券;追求保障与收益“二合一”的,去买投资连结保险等;就算存银行,也可选存教育储蓄或利率比活期高的通知存款等,尽量让自己的资金“回报率”高一些。

  应尽早理财与复利“交友”

  对理财行为来说,绝对应该给“时间”留出足够长的时间。也就是说理财要趁早,可以说投资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因为能交上“复利”这个朋友。

  假定平均年收益率为11%,一个20岁的人每个月投资67元,那么到他65岁时,便能得到100万元的资产。换言之,获得一笔100万元的资产,一个20岁的人在45年中的投资还不到3.7万元;如果等到他30岁时才开始投资,同样想到65岁时获得百万元家产,每个月得投资202元;如果等到40岁时才开始投资,那他每个月必须投资629元;如果直到50岁才开始投资,则每个月必须投资2180元。

  理财对策:越早开始有计划、坚持不懈地投资,就越容易攀上你所向往的财富顶峰,因为其中蕴含着激动人心的复利的力量。只要给复利足够长的时间,它会把一小笔钱变成一大笔。如果等到年岁大了才想到开始投资,虽然仍有希望达到目标,但要比早些开始艰难得多。

  本报记者刘珍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