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呈现出三个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1:39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11月1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吴小平在京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吴小平说,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呈现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这是中国大陆引进的第一家外国保险公司。也是最早引进的外国金融机构,和其他行业相比,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时间较早。

  第二是开放的程度深。对外开放以来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目前世界上许多大的保险公司都已进入中国市场。截至去年底共有39家外国保险公司在华开设了70家营业性机构,有124家外国机构在华设立了187家代表处,保险业对外开放城市到目前已增加到15个,到今年12月11日以后,保险业将在地域上全面开放。

  第三是开放的力度比较大。去年12月11日以前,中国允许外国非寿险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和分公司;允许外资寿险公司设立外资股份不超过50%的合资公司,外方可以自主选择中方合作伙伴;允许外国再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根据入世承诺,中国保监会于2002年10月发布通知对法定再保险比例进行了调整,规定自2003年1月1日起逐步降低,至2006年完全取消法定再保险。自2003年12月11日之后,外国保险公司在华业务范围和经营区域进一步扩大,允许在华外资非寿险公司向国内客户提供除法定业务外的全部非寿险业务,并允许其在华设立独资的子公司。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