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趋于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1:39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石柱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8日在全球食品安全(北京)论坛上指出,中国在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出口食品质量明显提高。

  吴仪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目前,中国已初步构建和形成了食品安全法规体系、监管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制订了《食
品安全行动计划》;农产品及食品认证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出口食品质量不断提高。中国政府还加强了食品安全应急反应机制建设,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努力,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吴仪强调,中国政府从六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体系。一是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二是跟踪国际先进食品安全科技发展动态,建立食品安全技术支持体系。三是构建新的食品标准体系。四是建立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对食品供应链进行全程监控。五是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六是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论坛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报告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旨在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的行动计划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趋于改善。卫生部的监测表明,食品卫生平均合格率1982年仅为61.5%,2001年为88.6%,到2003年则达到了97.1%,呈现不断提高的趋势。农业部的监测也表明,我国对蔬菜农药残留和高毒农药控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报告称,我国出口食品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以“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为例,1998年大陆地区输港的生猪瘦肉精超标严重,检出率达40%,到2001年降到1.5%,到2002年更降到了0.05%。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卫生部联合到日本、韩国和香港的考察结果表明,我国出口蔬菜的农药残留超标率分别为0.4%、0.4%和0.3%。

  报告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仍然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挑战。目前,食品不安全因素贯穿于食品供应的全过程,各大类食品均存在安全隐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屡有发生;食品安全管理体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适应;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科技成果和技术储备不足。同其他国家一样,目前,由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引起的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仍然对食品安全构成明显威胁。

  据介绍,近年来,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二恶英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爆发和流行已经对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随着国际食品贸易不断增长,各国都制定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技术法规和标准,对进口食品的安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农业和食品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我国商务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以及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决定联合主办此次为期两天的“全球食品安全(北京)论坛”,以介绍我国食品监管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借鉴国际上食品安全管理的有益经验,推动食品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

  论坛开幕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主持。加拿大卫生部助理副部长卡伦?多兹、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等分别致辞。来自欧盟、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官员,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参会的国外代表约130人,国内代表约300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