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搞活机制做强企业打响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1:39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明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配额将全部取消,中国的外贸企业如何应对这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外贸企业集团在上海建设“四个中心”之一的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11月18日,来自上海市有关委办、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领导和有关研究机构,院校的专家、教授、学者,围绕上述问题,在虹桥迎宾馆东方国际集团举办的成立10周年发展
战略研讨会上,为东方国际集团的发展献计献策。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上海要建成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之一的基础工作和关键任务,就是要培育和再造具有创新能力、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外贸集团,进一步扩大贸易份额和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

  有专家认为,东方国际集团历经十年发展,已奠定了规模经营的实力基础,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铸造了较为知名的“东方国际”企业品牌。应该积极利用当前国资调整的机会,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限制,吸纳其他大中型国有外贸公司的资产,合并组建成为国际化、多元化、实业化的大型外贸企业集团,并通过业务再造、做活机制、做响品牌,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市国资委和市外经贸委有关部门的领导表示,面对后配额时代的严峻挑战,加上深层次的体制问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东方国际集团必须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坚持搞活机制,做强企业,打响品牌。在实施产权多元化的改制过程中,应该以提高国资的运行效率和效益为目的,对集团的资源进行最大限度的整合和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建立贸易与物流互相依存、联动发展的产业链。同时在改革和发展中,要做好干部职工的稳定工作,提高解决集团历史遗留问题的能力。东方国际集团要抓住机遇,坚持发展,在发展中为上海实现“四个中心”、“两个率先”和“一个继续”做出更大贡献。努力探索和走出一条上海模式的国际贸易大集团之路,成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外贸企业集团。

  成立于1994年11月18日的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最大的国有外贸企业集团,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作为全国第二家综合商社试点,1997年又被列入全国120家重点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试点行列。集团10年间已初步形成了产业关联紧密的货物贸易、现代物流和服务贸易三大业务板块互动发展的格局。

  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蔡鸿生认为,东方国际集团具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争取在2006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或超过55亿美元,物流海运业务达到65万TEU,空运业务达到8万吨。集团近三年的重点是抓好四个环节:1、改制重组;2、业务整合;3、加强调控;4、消化包袱。

  据悉,该集团货物贸易10年累计出口创汇近200亿美元,1999年曾获得全国出口冠军,并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至今仍名列前茅;2003年进出口总额达42.9亿美元,出口额与进口额分别是组建时的1.6倍和4.8倍,2004年预计可达到45亿美元。集团的现代物流板块涵盖国际货代、国际海上航运、国际船舶代理、国际集装箱储运业和第三方综合性物流配送服务等领域,东方国际物流公司在今年中国货代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居第七。集团的服务贸易板块涉足广告展览、涉外商务、国际国内旅游、外商雇员、外派劳务、信息咨询等业务,经营资质和服务范围较为齐全,并在个别服务品种和区域市场具有竞争优势。集团在企业改革改制方面,完成改制企业的净资产已经超过全部净资产的四分之三,并因地制宜,采用了经营者群体持股的改革模式。集团目前总资产已达127.1亿元,净资产达23.88亿元,分别是组建时的2.04倍和2.24倍。集团10年上缴各项税款累计近20亿元,依照2003年营业收入,集团名列上海集团百强第10位,全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第57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