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产软件附加值须超过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1: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商务部高层紧急赴京斡旋

  本报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政府采购国产软件标准定议预计将于今年底前出台。据权威消息人士透露,国产软件可能被界定为50%以上的附加值在中国完成。这意味着微软等外国软件巨头要在中国内地实现“本土化”,其软件产品在中国内地的开发成本须不低于总开发成本的50%。

  美方代表近期赴京商谈

  美国商务部等部门目前已经拿到《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草案。据透露,美国商务部正在紧急派出高层官员于近期飞赴北京,与信息产业部、财政部有关人员展开斡旋。此外,欧盟有关方面官员亦与中方商谈国产标准事宜。

  有消息透露,目前焦点就在软件国货“50%以上”的定义上。最终方案能否坚持住“50%以上”这一门槛,目前很难讲,这要看中美间的谈判和磋商而定。

  能否守住门槛?

  据悉,由财政部会同信息产业部联合起草的《办法》已经在本月8日形成相关草案下发企业,而这份已经形成书面材料的草案除确定我国软件的认定办法外,也明确了对非本国软件列入《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目录》的基本条件。

  视六因素购国外软件

  国家财政部亦指出,政府采购并不是只采购本国软件,对长期以来对中国软件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非本国软件企业的优秀软件产品也有需要。对于哪些外国软件企业将纳入到中国方面的优先采购的考虑范围。有关人士透露,国家财政部将出台相关方案对这些企业进行“打分”。加分因素包括:

  1、非本国软件提供商在国内进行的累计投资;

  2、设立研发机构增加研发投入;

  3、每年培养具有中高级资格证书的人才;

  4、向中国转移软件核心技术;

  5、在中国每年进行软件外包加工的数额;

  6、每年用于中国境内的资金占其在中国境内营业额的百分比以及年利税等。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