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前提:流通股股东比例与非流通股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48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颁布的《关于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倡导现金分红。

    毋容置疑,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助于改变目前上市公司重筹资、轻回报的恶习,是贯彻"国九条"的真正举措,不过笔者认为:在股权分置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在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持股成本相差悬殊的前题下,上市公司强制分红措施必须设置前
题条件,这个前题条件是:非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应和流通股股东相一致,只有这样才可能体现公平、合理,强制分红政策才有可能不被大股东利用。

    所谓成本一致,就是非流通股东按发行价或者分红登记的股票价格进行折价比例缩股,以便与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拉平。即必须使非流通股和流通股东在资本回报率和投资回报周期统一的基础条件下,才有可能达到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目的,才能最大限度地使"新政"落到实处。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中存在75%的非流通股,只有25%的流通股,而且两者的持股成本也有天壤之别,前者一般以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折价入股,持有成本很低,当公司IPO或者再融资时,非流通股东往往弃买,只有流通股东买单,流通股东的投资成本大都是非流通股东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但到分红时,二者却没有任何区别,无一例外地"同股同权",这样就造成了非流通股的分红收益通常是流通股东的几倍、十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由于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购买股票时的成本不一样,必然导致在实施股票分红过程中,其投资回报率和回报周期存在差别,而且这种差别是巨大的。最典型的例子是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以一元净资产入股,非流通股7500万股,占总股本的75%,其股票IPO发行价高达36.68元,流通股东用9.17亿元,购买流通股2500万股,仅占总股本的25%,上市后公司高比例分红派现,非流通股东仅用2年时间,不但收回了全部的投资成本,而且股本收益还增加了40%,年回报率高达56.2%,非流通股东投资额仅占总投资的8.02%,却分到了75%的红利。而流通股东收回成本却需要66年,年回报率仅为1.66%,类似用友软件的例子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在少数。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中最大增值部分来自于资本市场高溢价融资和再融资,流通股东作为所有股份中每股出资最高的股东,获得的分红回报率却是最小的,而每股出资绝对价格最小的非流通股东获得的回报率却是最高的,这种不公平现象演变成了大股东借上市公司"分红"快速套现的良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权益保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