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月份宁夏商业市场运行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48 商务部网站

  金秋十月是消费品市场的旺销期,在假日经济的推波助澜下,我区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居民购买力旺盛,商品销售快速增长。10月份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1—10月份全区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9亿元,同比增长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全区内贸系统10月份实现商品销售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零售额1.7亿元,同比增长28.3%;批发销售2873万元,同比增长40.4%;餐饮销售520万元,同比增长9.9%。商务厅监控的18家重点零售企业实
现商品销售总额2.2亿元,同比增长52.8%,是今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个月。本月市场主要特征:

  一、 假日消费对商品市场拉动强劲。

  由于节日“黄金周”人们有充裕的时间挑选商品,加上“十一”前夕商务主管部门提早安排,商家精心组织名、特、优商品投放市场,营造浓郁的喜庆气氛,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使节日市场呈现出繁荣、活跃的景象。由于消费品市场货丰价稳,极大地增强了人们的即期消费意识,节日期间各类商品需求旺盛,商品销售增长迅猛。据商务厅对银川市新华百货商店、新华购物中心、宁夏华联商厦、银川老百货大楼、丽华商场、区糖酒副食品连锁公司、北京华联综合超市七家重点零售企业节日市场监测,1—7日七商场实现商品销售总额5324.2万元,同比增长28.1%,其中新华百货商店销售2044万元,占10月份监测点总销售的31.2%。

  二、 用品类商品销售增幅领先。

  重点零售企业商品大类销售监测数据显示:27个大类商品有22个同比增长,其中增幅翻番的4个大类商品分别是洗涤用品类增长2.1倍、健力器材类增长1.7倍、生活电器类增长1.4倍、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1倍。日用品类、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音响器材类、照相器材类增幅分别为99.5%、98.8%、72.8%、72.2%和63.2%。特别是家电商品销售非常旺盛,同比增长142.1%,占全月总销售的20%,各种家用电器销售均呈大幅增长,其中,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组合音响、抽油烟机、吸尘器、淋浴器等销售同比增长幅度都在1倍以上。销售彩色电视机4794台,同比增长60%、销售家用电脑218台,同比增长96.4%。本月家电类商品旺销的主要原因:一是在“十一”黄金周市场的有力促销下,市场呈现旺销势头。今年黄金周期间,银川新华家电连锁将家电商品价格全线下调10%—40%,并推出环保、绿色、新居、新婚家电套餐,秋季新款家电上市展销等活动,掀起了节日家电市场降价的热潮,使居民购买热情高涨,市场销售高潮迭起,成为节日消费品市场的最亮点。仅新华百货商店节日7天就销售家电类商品756万元,同比增长118.5%,占全月总销售的14.5%;二是由于10月份是结婚、乔迁的高峰期,市场对家电商品需求量增大。

  三、 餐饮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更新,以及商务、旅游用餐的增加等,使餐饮业已成为对社会和经济生活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今年以来全区餐饮业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幅度,一直领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幅度10多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6.9%。10月份正值“中秋节”和“十一”两大节日,旅游用餐和家庭聚餐需求急剧上升,各餐饮业生意都十分火爆,使10月份全区餐饮业营业额同比高达35.6%。

  四、 吃、穿类商品销售平淡。

  10月份虽然是穿着类商品的销售旺季,但同用的商品相比,销售增幅就大为逊色,市场显得较为平淡。10月份穿着类商品销售占总销售的比重较上年同期减少了7.2个百分点,服装类销售同比仅增长10.7%,各种服装销售同比仅增长1.8%。其中针织内衣裤、羊毛衫、皮革服装和防寒服销售同比分别下降了4.7%、8%、45.2%和10.3%。导致服装市场不旺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过季服装市场与往年相比显得较为冷清,销售数量明显低于去年。二是新上市的应季服装由于价格较高,顾客购买热情不高。三是由于其它商品的热销,转移了部分居民对穿着类商品的消费;10月份食品类销售同比增长27.6%,但烟和酒的销售增幅只保持在一位数,分别是1.1%和7.6%,另外干果类销售同比下降54.1%。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