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者:中国西部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面有四大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夏晓弘刘万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刘世锦,今天在二00四中国西部论坛开幕式上强调,西部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刘世锦说,改革开放以来二十多年的经济发展,可以从两条基本线索加以观察和分析。一条线索是消费结构升级带动产业结构升级、产业与经济的快速增长;另一条线索是在开
放条件下的生产要素重新组合。在二00二年开始的新一轮经济增长中,上述两条线索观察到的许多经济现象发生了引人瞩目、具有中长期意义的重要变化,有些变化今年以来表现得更为明显。

  刘世锦强调,西部地区目前应当着重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的机遇:

  一是新的产业转移机遇。沿海发达地区要素成本的显著上升,将会逐步给西部带来实质性的产业转移机遇。对于已经或试图向西部转移的企业,西部地区既要让这些企业过来,也要创造条件吸引配套企业,同时应积极支持本地的配套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与机构的发展,逐步在当地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具备“要素低成本”和“配套细分工”两种优势,使转移过来的产业能扎下根来,而不是成为“飞地投资”。

  二是发挥矿产资源和重化工业优势的机遇。宏观经济的需求条件已经更多地有利于西部的产业基础,为西部的矿产资源和重化工业发挥优势提供了难得机遇。

  三是发挥教育、科技资源优势的机遇。面对新一轮增长中,沿海地区对人力资本的需求,西部地区应当作出积极反应。例如,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向沿海地区输送技术工人;支持科研机构与拟在研发领域上台阶的沿海企业合作,推动应用技术为主的科研机构产业化,等等。

  四是发挥环境资源优势的机遇。过去西部一些环境优美的地方未被开发,没有点火办工厂,被认为是“落后”了。时过境迁,在现在的人们眼中,这些地方成了很有价值的“产品”,愿意为之“付费”,这是一种“未开发的优势”。

  【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