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良贷款率当接轨国际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视角 本报记者 姜业庆

  银行作为服务行业来讲,对外资全面开放的日子越来越紧,担心也越来越多,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处置庞大的不良资产。

  有业内人士指出,若不加快处置,将严重影响到各大行今后的改制工作。即使是温家
宝总理也多次强调:“继续降低不良贷款比例仍然是当前的一项突出任务,要加大贷款回收力度,积极催收不良贷款……严格控制新增不良贷款。”因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关系国家经济的安全。2000年以来,国务院将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作为考核银行工作的主要指标之一。人民银行要求在“十五”期间,各行不良率力争降至15%以下,每年要下降2-3年百分点。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从2000年4季度开始,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连续“双下降”。据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我国主要商业银行的贷款五级分类最新统计数据是,截至7月27日,我国4家国有商业银行、11家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4487亿元,不良比率比年初下降4.44个百分点。特别是中国建设银行按五级分类,建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从一季度率先降至10%以下,到二季度末又一次率先降至5%以下,达到3.08%,比年初下降6.05个百分点。

  是什么原因导致建行的不良资产处置走道同行的前列?“接轨国际是一个通行的准则”,建行相关人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指出,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度,提高资产质量,实现“双提双降”,是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

  据悉,为适应股份制改造要求,建设银行提出了四个资产保全的新理念:从降低不良资产总额和比例逐步向控制资产的内在损失和提高回收率转变;从不良资产的粗放式处置逐步向精细化经营管理转变;从不良资产事后处置逐步向早期介入转变;从不良资产处置逐步向问题客户管理转变。

  在新的一轮攻坚战中,建设银行不但下达了不良资产下降计划,还增加了贷款和表外业务“预期损失下降计划”的内容。实行了二线工作向一线前移,着重加强对会计、信贷、储蓄、安全保卫等12个重点部位共110项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实施内部控制审计评价等10大类、4000多项次的审计项目。

  目前,除了建设银行以外,其他各大商业银行正着手完善信贷业务规章制度,制定符合国际通行准则、国际先进银行标准和建行实际的信贷政策;扎实推进新的五级分类办法,并将研究制定贷款十二级分类的方法;加快风险经理队伍建设,在业务流程中有机嵌入风险管理环节,实现对风险的源头和过程控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