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西部地区差距仍在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五年来,西部开发战略使西部地区GDP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长20%以上,但数据显示,西部与东部增长率的差距仍呈逐年扩大趋势

  记者李银雁11月18日南宁报道今日上午,“2004.中国西部论坛”在广西首府南宁举行。记者从论坛获悉,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五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成就,但同时这也仅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论坛,并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省、区、直辖市负责人及国内企业、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等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据国家西部开发办有关人士指出,西部开发战略使西部地区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GDP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长20%以上。但是,近年来,西部一些地方也存在片面、简单地追求发展地方资源型产业,盲目建设小火电、小炼焦等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出现了开发区热、圈地热。

  据介绍,五年来,关系西部开发全局的一批重点工程得以顺利实施。西部开发新开工重点项目达60个,规划投资总规模8500亿元。到今年年底,有23项重点工程将全部或部分建成投产。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贯通,西电东送工程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任务提前完成。青藏铁路下线工程已完成95%左右。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退耕地造林和荒山荒地造林2.88亿亩,退牧还草工程已经安排治理严重退化草原1.9亿亩;

  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明显加强。五年来,国家累计投入170多亿元,支持西部地区的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投入80多亿元,加强了西部地区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建设;

  结构调整和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如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棉花、畜牧旅游以及部分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等,已在全国市场上占有重要位置。西部地区五年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近100亿美元,加上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实际利用外资接近150亿美元。东部地区已有1万多家企业到西部投资创业。

  西部大开发五年间,12个省市区经济发展速度都超过了自己的历史最高水平,并且连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等原因,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仍很薄弱;生态环境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还未得到根本改变;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仍在继续扩大。

  据论坛提供的资料显示,从人均GDP看,西部人均GDP从1998年的498美元增加到1999年的522美元,2002年比1998年增长33%。而同期东部人均GDP由1998年的1212美元增加到2002年的1704美元,增长41%。

  从GDP增长率差距看,1998-2002年4年间,东西部GDP增长率,以1998年为100,东部11个省、市、区GDP的4年增长指数分别是:7.36%、20.51%、32.85%、44.59%;西部12个省、市、区GDP增长指数分别是:4.82%、13.70%、24.59%、36.20%。4年时间,西部与东部的增长率都有很大提高,但西部与东部增长率的差距却由2.54个百分点扩大到6.81个百分点、8.26个百分点、8.39个百分点,呈逐年扩大趋势。

  从外贸和吸引外资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后,西部地区实际吸收外资连续4年保持平稳增长,从1999年的18.4亿美元增至2002年的20.2亿美元。但与东部的快速发展相比,差距仍在继续拉大。与1999年相比,2003年西部地区在全国进出口和实际吸收外资中的比重分别下降了0.5个和1.4个百分点。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在论坛上指出,为了尽快改变西部地区贫困落后面貌,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尽快改善发展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他说,经过5年来的积极努力,西部地区已基本具备了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条件。现在,要把加快发展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