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经济发展不是乱提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访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贾万志

  时报专访本报记者 杨良敏 李小千

  十六届四中全会结束后,各省都在贯彻学习这次全会精神。日前,记者在济南同到省里参加省委全会的济宁市委书记贾万志,就城市经济发展的话题有个对话。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与所处阶段有关,乱提概念、口号没有必要

  中国经济时报:您最近主要在思考什么问题?

  贾万志:在新的形势下,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如何发展我们的地方的经济。中央强调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同时强调宏观调控,其出发点都是为了经济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竞相发展,你追我赶,都想更快更好地发展。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很多地方都提出发展几大产业,几大高新技术,怎样超常规,如何跨越式,怎么大发展,包括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搞几大区域中心,等等,提出了很多东西,很多概念。

  现在回头看,很多东西值得反思和考量。一个地方要发展,不是想快就能快,除了大的背景、大气候外,还有发展理念,发展路子问题,没有搞清这个大前提,不可能快得了。像东部城市,想让他慢也慢不下来;而就西部来讲,在一定阶段、一定时期内,想让他快也快不起来。这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阶段有关。这是生产力在起作用。相互乱提概念、口号,没有必要。

  中国经济时报:但对于发展经济来说,大家的确都很着急,都想快一点,三年做成的事情,希望一年做成。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对?

  贾万志:加快发展没有错,但我认为首先一定要搞清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子问题。现在,必须打破那种就农业抓农业,就工业抓工业,就三产抓三产,或者就招商引资抓招商引资的做法,尽管这些都不错,但这种急功近利的抓法,想高速推进发展是不可能的。

  中国经济时报:从您理解的角度,以及济宁发展的实践看,您认为该如何抓?

  贾万志:我认为这里应该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抓发展要着眼于全面整合你的资源。整合你的资源,拓展你的发展空间,启动你的发展优势,而不是今天抓农业的开个会,明天抓工业的开个会,这样不行。经济发展到今天,绝不是单纯的一二三产业的概念,推动经济发展的是“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不着眼于这个,不着眼于整合整体发展资源,单纯就产业抓产业,绝对不行。

  第二,必须构建大的发展格局,然后抓住甚至营造一些发展的机遇。把这些结合起来,利用好了,再加上一套运作,就能加快发展,而且发展的层次是高的,不单纯是产值是多少。

  工业化、城市化双轮驱动,加速实现现代化

  中国经济时报:那济宁是如何体现这一思路的?

  贾万志:工业化、城市化双轮驱动,加快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一起驱动?

  贾万志: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以城市化促进工业化,首先发展工业化。但不能单纯发展工业化,必须结合在一起。我们主要是抓两大框架,一是大产业框架,二是大城市框架。

  大产业框架。主要有“三大”:

  第一“大”是“大基地大产业”。五个基地,培植五大产业——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医药产业基地、煤电化基地、纺织服装基地。这都是济宁的五大优势,目前已被授予“国家级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级工程机械产业基地”。

  济宁现在每年产8000万吨煤,发600万千瓦的电,三年后可以达到1亿吨煤和1000万千瓦的电,在全国只有3-5个城市能媲美;济宁是全国三大抗生素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和上海合资,上了几个大项目;济宁最近上了一个1100万套女子中档休闲服装项目,主要给沃尔玛供货;再就是上了一个300万锭卡魔纺的大纱厂,总投资100亿港币,打造纺织服装基地。目前,每个基地的销售收入都在200亿元左右。

  第二“大”是培植大集团大企业。今后,济宁在3-5年内培植6-8个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除此之外,还要搞几个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30亿元、10亿元的。

  第三“大”是招商引资搞大项目。搞民营经济,搞招商引资,要保持清醒头脑,重点抓“高大外”的项目,高是高新技术,大是规模大,外就是外向型。我特别反感一说搞民营经济就是,在城里就是搞市场,在城镇就是搞路边店,在农村就是户户冒烟,这个概念不对,不可能带来真正的效益。

  大城市框架。总结起来,就是“四大板块支撑,两大亮点牵动,组团结构布局,城乡协调发展”。四大板块就是四个城市:济宁、兖州、邹城和曲阜。两大亮点,一是济宁高新区,主要搞高新技术产业;二是曲阜新区。

  济宁的两大优势、两大机遇和三大构想

  贾万志:济宁要发挥好两大优势,也就是儒家文化优势、煤电水优势。同时要抓住两大机遇。一是利用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建设中华文化的标志城的机遇。经过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3年的考察,今年3月中华文化的圣城正式确定在济宁。

  第二个机遇,就是山东规划建设济南、青岛、济宁三大都市圈。济南、青岛两大圈已经可以了,济宁这个圈还不行,需要规划建设。到底怎么搞,省里做了两次论证。反正是一个大机遇,关键在自己。

  中国经济时报:为此,济宁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构想?

  贾万志:就是三个,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和组团结构大城市。

  经济强市。我们有自己的标准。山东提出建设以青岛为中心的外向型经济区,以济南为中心的复合型经济区,以济宁为中心的资源加工型经济区等三个区域经济中心,济宁是其中之一。同时提出建设五个工业中心城市,济宁也在其中。

  文化名市。经济和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是融合在一起的。文化不仅是民族的灵魂,也是经济的灵魂。一个不重视文化的地方,也是一个没有前途的地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的内容,核心部分是儒家文化,是支柱,是基础。而济宁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提出建设文化名市也就顺理成章。这在全国比较早,在山东是第一个。

  组团结构的大城市。从城市化发展的模式看,大致有五六种。比如,墨西哥、阿根廷、巴西等人口高度聚集在一两个城市;中心城市带动卫星城,像洛杉矶,但相互之间没有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这两种模式主要在国外,重点在发达国家。此外,摊大饼、外延扩张型、依托老城建新城、发展卫星小城镇等也存在。而还有一种备受专家推崇的,就是组团结构发展。这种模式给经济发展留下极大空间,减少或者防止“城市病”,有利于就经济社会优势的整体布局,有利于节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成本。

  中国经济时报:济宁选择的是组团结构式发展。

  贾万志:济宁最适合走组团式结构城市发展之路。这是由地理条件决定,可以说历史必然,也是逼上梁山。搞组团结构城市,专家曾提出两个试点,一是长(沙)株(洲)(湘)潭,但三个都是地级市,协调困难。二是济宁,济(宁)兖(州)邹(城)曲(阜),弊端是规模小,好处是行政上都由济宁管辖,协调成本低。

  现在,很多城市规划建设,主要搞棋盘式发展,我强烈反对。棋盘式,几纵几横,开车在路上走,正前方看是水泥路,两边是高楼大厦,也是水泥,很压抑。如果要搞组团式发展,顺其自然发展,该拐弯就拐弯,包括小区,不要搞成一排一排的,就搞几个小组团,那样,开车看,绕着走,不要说眼前都是绿,至少老是能看到白云、蓝天,那样心情会很舒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