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转型与汽车产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54 商务部网站

  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时期。从市场化改革的进程来看,政府作用对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提出“政府转型与汽车产业发展”,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我国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政府的转型十分重要。由人均GDP1000美元向3000美元的过渡,既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又是一个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剧烈变动的
时期.也可以说,这是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是由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引发消费结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变动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期,由于多方面因素形成的经济社会的严重失衡,很可能引发经济社会局部的、甚至全局性的危机。加快发展,规避危机,重点是实现政府转型,以有效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我国正处在转轨的关键时期,实现政府转型,重要的是按照新的发展观的要求,实现改革观的转变。我认为,改革观的转变有五个方面:

  1、从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发展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转变。

  2、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向效率与公平并重的转变。逐步实现全社会的共同富裕将成为下一阶段改革所要达到的重要目标。

  3、从城乡二元制度结构向城乡协调发展的一元制度结构的转变。

  4、从经济改革向包括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社会改革在内的结构性改革的转变。

  5、从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已不再是经济建设的主体,政府要以搞好公共服务来保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目标。在新时期,公共服务不仅是转轨国家,也是世界公共行政改革、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

  二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时期,政府转型对汽车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

  1、汽车产业是受我国传统计划经济影响最深、计划管理根深蒂固的一个产业。

  2、经过25年的改革开放,汽车产业的改革有了重大进展。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完全打破传统的以政府为主导的管理体制和产业政策的基本格局。

  3、在汽车产业发展向汽车社会迈进的大背景下,我国的市场体系、企业制度、政府管理体制都存在着一些严重不相适应的地方。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的作用十分重要。政府的管理也面临着重大的转变,以形成与汽车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制度安排。

  从当前的情况分析,我认为政府在汽车产业管理方面面临五个方面的转变。

  一、由行政审批向战略规划指导的转变

  1、造成汽车产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建设的主要因素是行政审批。形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某些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行政审批是主要因素。到去年为止,全国的123家整车生产厂和500多家汽车零部件改装企业,大都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中央政府的相关部门审批的。客观地说,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仍存在某种“乱”和“差”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是用市场竞争的办法去解决,还是走原来的老路子?此外,从某些政策导向来看,到目前为止,在某种程度上行政审批制度还有强化的倾向。

  2、从目前的突出矛盾看,政府的战略与规划的制定同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有严重反差。行政审批不是不严的问题,而是不适应的问题。主要矛盾在于政府尤其中央政府的相关部门在汽车产业的战略制定、中长期规划方面同汽车产业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趋势有严重的不相适应性。由此,我们还没有提出一个富有远见的发展战略,还没有一个比较科学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些年,我们对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估计不足。举例来说,本来预计北京到2010年机动车的保有量才能达到或突破200万辆,但没想到整整提前了7年就实现了,并造成交通堵塞的严重局面。由此看来,政府的战略预测严重脱离了汽车产业发展的客观趋势。我把它概括为“三个估计不足”:第一,对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估计不足。第二,对汽车的大众消费进程以及由此引起的消费结构、经济结构、城乡结构等的变化估计不足。第三,对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成本、社会成本估计不足。

  3、由行政审批向战略规划转变是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客观趋势。汽车产业是影响我国消费结构、经济结构、城乡结构的大问题,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的战略制定和规划制定起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1)政府的主要职责应当是用具有远见的战略目标和科学的规划来指导和管理全国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这样,才能有效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2)地方政府要在中央政府严格的战略与规划指导下,对汽车产业进行有效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这些年,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很有“积极性”,纷纷提出以发展汽车产业拉动GDP的增长,不少地方都把发展汽车产业作为本地的支柱产业。为此,争上汽车项目,争上汽车城项目。地方政府在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是什么?我认为广州花都区人民政府在这方面的思想就比较明确,可以用16个字概括“制定规划、创新环境、改善服务、树立形象”,这是地方政府面对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形势的正确行为。

  (3)要把政府作用与行业协会的作用相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整个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的协调作用。

  二、由政府为主导向市场为主导的转变

  1、汽车产业是一个市场竞争性的产业,公平的市场竞争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我们不能人为地限制竞争,而要努力改善竞争的环境。既不能限制竞争,又要为这种竞争提供好的服务、好的环境。从当前的一些情况来看,政府还没有很好地遵循汽车产业的竞争发展规律,还不善于自觉地依赖于市场竞争的路径去解决问题。

  2、让各类企业自由、自主地发展,使各类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体。有这样几个问题值得研究:第一,为什么要对汽车企业设立各类门槛,例如规定新设整车厂的直接投资额至少15亿。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办法,也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第二,我国三大汽车企业的重组是遵循市场规律还是主要通过行政手段来推动,值得我们很好的研究和反思。

  3、打破行政垄断和地方保护。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行政垄断和地方保护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尽快改变这一局面,是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

  4、限制政府的直接投资。总体上说,要放开市场,搞活企业,改善服务,限制政府。这样,才能够遵循汽车产业作为一个竞争性行业的发展规律,才能够由原来的以政府为主导的发展路子转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发展方向。

  三、由重视产业政策向重视社会政策的转变

  1、政府对汽车产业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大众汽车消费或者大众汽车消费对社会结构、社会发展的影响。由于大众汽车消费对社会结构、社会的影响远远超出汽车产业本身,因此政府对汽车产业管理的主要目的不是汽车产品,而是维护全社会的公共利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和由此带来的经济安全问题。

  2、政府对汽车产业关注的重点应当是统筹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广州人均GDP已达到4000美元,应当具备了汽车社会或者初步具备了汽车社会的某些特征。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政府关注的重点是统筹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也是政府在汽车产业管理方面的主要目标或者主要任务。现在,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在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有两个不好的倾向。一是以GDP为中心拉动地方汽车产业的发展;二是热衷于争项目。政府关注的重点应当从汽车产业拉动GDP转向关注汽车产业发展引发的社会环境上来,从争项目转向改善投资环境上来。

  3、目前,政府对汽车产业管理的突出矛盾是城市管理和规划与汽车产业发展不相适应。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我认为政府不应限制大众消费,而要从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出发,提高管理水平,在城乡管理特别是城市管理方面调整自己的行为,做出新的部署。同时,用各种消费引导来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

  四、从民族工业发展道路向国际化发展道路的转变

  1、国际化发展道路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加入WTO后,我国的开放战略发生了重大变化,即由区域性开放为重点转向以产业开放为重点,建立全面开放的经济体系。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汽车产业已成为整个全球化或者参与国际分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当主动地参与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走出一条国际化发展的道路,走出一条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路子。

  2、值得研究讨论的几个问题:

  (1)国产化与本土化的问题。我认为,本土化可能比“国产化”更好一些,更全面一些,更客观一些,更符合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更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发展水平。美国的很多本土化专利并不是美国人直接发明的,是美国人通过产权专利拿过来的。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对国产化的理解要客观和科学。我认为,实行本土化的政策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更有利。

  (2)充分地估计合资企业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是十分重要的。客观地说,没有这些年合资企业的发展,就难以形成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局面。因此,要鼓励和支持合资企业的发展,尽可能地为合资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些不利于合资企业发展的政策应当尽快取消。

  (3)关于合资企业的股权比例问题。在汽车产业加速国际化,以及我国汽车产业日益广泛地参与国际分工的大背景下,对合资企业作硬性的股权比例的规定是有利还是不利,需要我们对此做出客观的判断。我认为,不超过50%的股权规定不利于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规定,并且使得这个规定同国际化发展的大趋势、同市场化改革的进程相一致。

  五、由政策管理向法制保障的转变

  1、在我国,以“红头文件”为特征的政策管理与指导已不适应汽车产业全面开放和快速发展的进程。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框架,经济的全面开放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汽车产业,国际化的发展势头很快。在这种情况下,以“红头文件”为特征的政策管理与政策指导同全球化、国际化大背景下的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已不相适应,需要加以改变。

  2、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走向法制保障日益提出客观的、紧迫的要求。无论是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面、汽车的消费方面、汽车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公共与交通安全方面,还是对于能源方面的需求,都对相关的立法和执法提出客观的要求。例如燃油附加税,随着市场主体的确立,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实行燃油附加税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应该打破政府部门的利益束缚,尽快出台燃油附加税的相关法律规定。这对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我国的实践经验说明,政府转型与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成正相关。我们应当充分重视转型时期政府在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的有效作用。

  作者:迟福林 商务信息部摘编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